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我登上了“明斯克”航空母舰(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4:44 新浪军事

  在东莞登上昔日笔下的“明斯克”,更觉深圳明思克实业有限公司选择“明斯克”是种聪明之举--“明斯克”兼具航空母舰与巡洋舰功能,这使人们在领略航母风采的同时,更多地了解水面战舰。于是,我对明思克公司的朋友们说:“我相信‘明思克’会成为‘明斯克’的中国好舰长。”

  在明思克公司的细心安排下,我登上了“明斯克”号航空母舰。

  这一次,与我以往采访外国军舰不同,没有飘荡着彩旗的码头、没有整齐威武的军乐队,也没有令人激动人心的欢迎仪式。然而,我却依旧感到神圣--毕竟,我在自己的国土登上了一艘航空母舰。

  静静停泊的“明斯克”并没有象人们所描绘得那么破烂,如果“按废钢铁”标准买进,“明斯克”真的是物有所值、甚至名不符实了。

  由于原舰已被破坏,来到中国后又没完成整修,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顺着舷梯爬上,陪同我的邓克立先生--我们都亲称他“邓工”还不时地伸出援助之手。

  我提出想先上主甲板,看看飞行甲板和舰上武器,因为那里将是未来游客的观赏的重点。主人很热情,带着我们绕过堆在机库里密密麻麻的绳索,很快就来到了舰面。

  我站在阳光沐浴的甲板上,深深地吸吮着略带海腥的空气,任凭暖暖的海风吹拂着脸颊。我环顾四周,宽敞而平坦的甲板、高耸威严的上层建筑……如果不是看到被破坏得零乱的天线,很难令人想象这里的一切与血肉横飞的战火相关。

  我定了定神,想起美国航空母舰水兵的一句话:“在航母上,我就如同一只钻进迷宫的老鼠。”我在问自己:该怎样开始我的航母之旅呢?

  当然要从头到尾。

  于是,我们踩着墨绿色、形同家庭装修的“地砖”、且敷设防滑钉有着耐热材料涂层的飞行甲板,快速来到飞翘的舰首。此时,我没有感到《泰坦尼克号》女主角的浪漫,脚下5层楼的高度(飞行甲板距水线13米,加上舰首飞翘的高度)让我居高临下感到眩晕。

  我顺势向舰尾看,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以往笔下描述“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巡洋舰的火力配置”尽收眼底:主甲板前部中线面上纵向设有2座12管RBU-6000型火箭式弹发射装置、1座双联装SUW-N-1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尔后,在被称之为“01甲板”的中线上分前、后各设有1座双管76毫米炮,前76毫米炮后面有1座双联装SA-N-3型“高脚杯”对空导弹发射架;76毫米炮和“高脚杯”发射架两侧是双联装SS-N-12型“沙箱”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在“沙箱”导弹发射装置与上层建筑前壁间设有档流板,用来防止导弹发射时喷射的炙热气流。随着目光的移动,可见后76毫米炮右舷上还各设有1座可升降式双联装SA-N-4对空导弹发射架;此外,飞行甲板上左右对称于上层建筑左舷舷台上呈阶梯式布置2座6管30毫米炮和1部火控雷达天线,以及1座干扰火箭发射装置;相应地,在02、03甲板上,也设有2座6管30毫米炮和1部火控雷达,02甲板后部也设有1座双联装SA-N-3导弹发射架。

  然而,要想看得再清些,高约20米的铝质兼混合钢材的上层建筑挡住了视线。别看这个被称之为“岛”的上层建筑已被“炸”得七零八落,但上面的各种雷达天线以及电子设备仍能分辨出来。陪同的邓工告诉我们:“公司已经决定,舰修复后,全部雷达天线都由仿真品替代。”届时,参观者便可容易地识别主桅上的飞机导航雷达、敌我识别器,主桅前的“顶帆”三座标雷达,主桅后烟囱前的“顶舵”对空警戒雷达,以及烟囱后方的SA-N-4火控雷达;此外,什么是“棕榈叶”导航雷达、哪个叫“侧球”电子对抗设备、以及电子战天线是何物等一定会形成“明斯克”岛上的一道风景线。(摘自田小川著《“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