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我登上了“明斯克”航空母舰(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4:47 新浪军事

  沿着“明斯克”的岛,从前到后我们走了近100米。突然,在“岛”的内侧我们发现有4个青铜螺旋桨齐整地系留在飞行甲板上,其中一个螺旋桨的桨叶已缺了一角,显然是被用于取样研究的。在我们接下来的“考察”中,类似的情况不断发生,从而可以判断“明斯克”来中国之前已被韩国或其它国家技术研究人员仔细分析过了。同行的中国船舶工业造船学会常务秘书长程天柱先生边摸着被刀切得齐齐的螺旋桨边对我说:“韩国人很善于算帐。若不是赶上这次亚洲金融风暴,他们肯定不会卖了这艘舰。正常情况下,仅卖‘明斯克’上的螺旋桨、电缆等这些有色金属就值钱喽。”

  无论怎样,如今‘明斯克’来到了中国,对我们都是件好事。”对待航空母舰,我总是多份偏爱。听罢我的话,程总、邓工和我都会心地笑了。笑里,透着中国造船人对航空母舰的期盼。

  我们继续环“岛”而行。要知道,眼前的这个曾让人猜测不透的“岛”一旦展现在眼前,仍觉得有些神秘。我俯身,触摸着铆接的“岛”外壁与飞行甲板,想到俄罗斯人在封飞行甲板上各开口时所用的钢焊条,不禁感慨这个伟大的民族在船舶工业以及整个军工技术上的领先程度。

  眼前的“岛”共有8层,从下往上由宽变窄,最大宽度为9.2米,最小宽度为6.0米;各层甲板室的甲板与外侧壁板采用纵骨架式结构;轻型围壁则采用铝质槽板;铝质围壁与钢质甲板通过钢-铝复合板焊接起来。“岛”的第一层前区主要是住舱和会议室,中部为烟道,后区主要是设备舱、对空导弹库与76毫米炮弹库。向上一层空间被我们称之为“01甲板”,长约90米,前区主要是设备舱,中部统一为烟道,后区为住舱、防空导弹库和设备舱。再往上一层的“02甲板”长约70米,主要是各级军官舱,标准单人间宽2.5米、长3.8米,室内有洗脸池;此外,还有两个标准的舰长套间,内设抽水马桶和澡盆,这在军舰上是绝对的特殊待遇。“03甲板”长约65米,前区为驾驶室、海图室、作战指挥室、报房和设备室,后区为设备舱。“04甲板”长约63米,前区为各种设备舱,后区为航空塔台和航空指挥中心。“05甲板”长约57米,主要为雷达设备室和指挥系统的机组室。“06甲板”长约20米,主要是电子设备室。“07甲板”长约21米,主要是电子设备高频室。“08甲板”长约20米,是为电子战服务的设备室。

  由于没有配电,要想看清“明斯克”,我们仅有的手电就如同“上甘岭的水”,不敢轻意浪费。在“岛”里转了转,我们赶紧回到了甲板上,让清新的海风吹拂一下。(摘自田小川著《“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