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我登上了“明斯克”航空母舰(3)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4:50 新浪军事

  趁我们休息,邓工告诉我们,他是第一批上舰的“明思克”人。刚到舰上时,黑洞洞地不敢伸脚。但这艘舰作为航空母舰太有魅力,使他不得不放弃原来所在的造船厂。用他的话:“为自己的航空母舰干活,再苦再累都值!”

  说罢,邓工顺手指给我们看主甲板上的各种设备,其中,许多设备我们一时也叫不上名字。我们便一一辨认:距上层建筑右舷的主甲板上有2辆悬臂式吊车,前面一辆是运送导弹等军需物资的,后面一辆则用于装卸小艇和飞机配件。主甲板上敷设了一条运送轨道,它的线路与所有的武器装备相连,可以使运送物资顺利到达各舱口。在右舷露天甲板上,我们还看到了由2个张力式干货备品、弹药输送站、3个探头式输油水站组成的海上补给设施,从设备的组成来看,“明斯克”舰具有直升机垂直补给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走到宽大的舰尾时,发现尾板右侧开口处具有由补给船首对尾接受加油的设备。在尾板左侧,明显可见供登陆艇输送人员用的开口;尾部主舰体两舷外侧各设2个艇穴,每个艇穴可装载1艘小艇;主甲板两舷舷台还各布置了若干个救生筏。在船的中部5甲板及尾部4甲板舷侧有布缆和收放舷梯的大开口……

  再看敷设了墨绿色耐热材料的飞行甲板,“岛”左侧的起降区与“岛”后部的停机区面积约5840平方米。在起降区,我们看到甲板的纵轴与舰体纵中线形成了8.5度的斜角,沿斜角甲板中线,标有供飞机起降的6个圆圈,每个圆圈直径有9米;舰尾偏向舰中心线处还有直径约11米的大圆圈;每个起降圈内规律地布置着系留索环。起飞区两边各有一条带边界灯的黑色边界线,左侧有20个黄色灯,右侧有27个,灯距大约6.6米;降落跑道前后各有8个红色边界灯,灯距为3.2米;这些灯主要用于夜间或天气恶劣、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保证舰载机安全起飞与降落。与此同时,为便于人员行走,在飞行甲板的安全区也设有指示灯;停机区用黄色宽线与起降区分开,涂有油漆,划好范围,使飞机对号入座。

  飞行甲板上共有七部升降平台,其中两部是飞机升降平台:一部大平台在“岛”的中部以左、起降区以右的位置,面积约为190平方米,可提升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直升机;另一小平台位于“岛”的后部、停机区的前部,面积约为95平方米,用于提升直升机。与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舷边升降机所不同的是,“明斯克”的升降机均布置在舷内,这样的布置是为了满足机库甲板干舷小、易受波浪冲击,但比较浪费舰内容积,也不利于减轻航空燃油意外燃烧和爆炸对舰的损伤。升降平台采用液压系统来控制,周围有液压式可伸缩栏杆;平台上设有两种形式的系留桩,共有44个系留点,用于固定飞机。(摘自田小川著《“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