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我登上了“明斯克”航空母舰(4)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5:30 新浪军事

  “明斯克”舰上较为惹眼的当是空荡的机库了。机库位于主舰体第2-5层甲板,全长达129.6米、最大宽度23米、最小宽为16.5米、高度约为7.3米。据说在服役期间,平时这里最热闹的场面便是在这里举行的蓝球赛;而新舰主将此区域集中使用,改为现代“动感电影院”。于是,我决定暂时放弃这部分的“旅行”,留给下一次的“明斯克”之旅,去观看到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

  此时,陪同的邓工告诉我们:要下船舱,不是所有的舱室都能看,5层甲板以下的空间暂不准备启用。

  其实,这一点是肯定的。来到中国的“明斯克”正经历“军转民”,作为航空母舰的动力自航系统无疑要封存,否则启动“明斯克”的费用不堪负重;即便游览者对下到“明斯克”水线以下的狭窄、拥挤的地方感兴趣,那里的配电、供水、通风、导游等都存在一定难度。要知道,“明斯克”的主舰体为钢质全焊接结构,舰体各层甲板、舷侧外板和底部均为纵骨架形式,各舱室纵横交错,没有熟知地形的人带路,是很容易走丢的。

  “明斯克”的主舰体共分9层,每层甲板间层高约2.5-3.3米,但净高只有1.85左右。我提出先看2层甲板,这层不仅通道和环境相对好些,而且是军官、军士与航空人员的住舱,以及厨房、餐厅和医院。

  我先一口气绕2层甲板宽约1.2米的通道走了一圈,花了近10分钟,共652步(正常步伐)。一路上,我不断看到被韩国人用白布条贴写的“告示”,还有各种被剪断或挖掉的管线、设备,不用问,韩国人在“明斯克”上确实花了不少力气。同时,我随手还抓了些被用力砸破的舷窗玻璃--是一颗颗坚硬的似乎带有粘性的玻璃珠;在地上,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可见散落、被燃烧过的碎纸。

  邓工告诉我,刚上舰时,发现有2、3个舱室被烧过,好象是失火,由于不通风,一直散发着焦糊味。

  走,我们去看看。

  随着邓工的引导,我们穿过一间间贴有各种明星、名人、风景画的住舱和空大有序的士兵餐厅,来到“失火”的地方。这里是个拐角,对面不远处是洗桑拿的地方,从位置上判断偶然失火的可能性不大。那会不会是韩国人做防火试验?我这样猜想。

  突然,我脚下一滑,低头一看,地上满是黑黑的纸灰。我的心为之一震,急忙俯身扒找,终于在厚厚的黑灰中扒出许多残余的、没有烧烬的图纸--是谁销毁“明斯克”资料?这使我想起“明斯克”在出卖时曾有一桩未遂走私案。

  “邓工,快找人收集起来,这些是‘明斯克’的珍品。”我为这个发现而欢心,希望有一天能在“明斯克”的博物馆里看到。

  邓工很专业地在此画了个记号--一个疑团准备去解开。(摘自田小川著《“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