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明思克”号船厂再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7:52 新快报

  昨天,当我们站在雄伟漂亮的“明思克”号面前时,很难想象这艘提前退休的海上“巨无霸”初到文冲造船厂时的模样。“锈迹斑斑,满身沧桑。”这是文冲造船厂修船分厂所有职工共同的评语。当昨天“明思克”漂漂亮亮地驶离文冲船厂时,船厂的几位领导无限依恋地目送着这艘经他们之手一点一点整过容的庞然大物,回忆着再造“明思克”的点点滴滴……

  一艘名为“明思克”的航空母舰悄悄开进珠江,先是静泊在东莞沙田水道,后来又转移到广州。一直以来,巨资买下这“海上霸王”的中国船东,都对航母作何用途讳莫若深。

  近日,这艘修整后的海上“巨无霸”终于有了动静:不日将“重出江湖”,从广州拖航驶向深圳大鹏湾,融入“明思克航母世界”———一个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在那里向人们展示冷战时期的风云激荡。记者在拖航前赶到广州文冲船厂的船坞,一探航母的真面目。

  “明思克”号(原名“明斯克”,以前苏联明斯克市命名)1978年服役后,作为基辅级2号舰,于1979年6月驶抵海参崴,编入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尽管其后的活动和美国航空母舰相比不算活跃,但作为冷战时期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象征,它的一举一动都颇引人注目。进入90年代以后,它一直停泊在海参崴,到1994年正式退役后留在苏维埃港。1995年10月20日,它作为解体舰卖给韩国,并由拖船拖航,于同年11月1日抵达解体地韩国南部的丽水港。据说,中国某企业是以1000多万美元买下了以废旧钢铁名义进口的这艘航母的。1998年8月,“明思克”号航母由拖船拖至珠江口,去年8月从东莞沙田拖至广州文冲船厂,进行封闭式大规模修整与改造。文冲造船厂修船分厂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黄万成告诉记者,在1998年10月接到修复任务时,国内能修这么大的船的船坞还只有文冲一家,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没有图纸,无法准确掌握船体的形状及其吃水深度,无法设计船坞内的坞墩来安置,就更谈不上修整了。最后,船厂技术人员不得不采取水下人工测量和船内人工测量的土办法,一点一点地摸索,然后做上标记绘成草图。经过反复测量、论证,终于在去年10月让“明思克”安全地在船坞内“坐”了下来。

  可问题很快又来了。施工人员进入船舱勘察,走不到一会儿便被舱里密密麻麻的小房间给弄迷糊了,俨然走进一个迷宫。用黄万成的话来说,就算是现在,“明思克”号内很多舱室的结构我们还没搞明白。这大概可让我们想象得到这项改造工程是多么复杂了。

  前苏联军方出于保密的理由,在“明思克”号被卖到韩国前就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拆卸。据黄万成介绍,航母上的许多要害部位都被小型塑料炸药炸掉,让人分辨不出是什么。如今我们看到的“明思克”号内部,大面积的舱室都被拆掉了。

  黄说,你可别小瞧了拆卸工作,因为很多地方用常规的办法根本拆不下来。“航母上的武器装备系统所用的金属材料都是我们没见过的,最初我们用常规的氧乙炔切割,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后来我们采用等离子切割技术,也只能把这些金属割成一个个的小洞,再把一个个小洞连缀起来,难度相当大。此外,驾驶室和船舱等部位的窗玻璃也非常特别,用口径12.7毫米的机关枪近距离射击也只能把这些用特殊材料做成的玻璃打裂,而不能全碎。”

  站在岸边第一眼看到神秘航母,霎时被它恢宏的气势所折服:尖挺而雄浑的舰头边,鲜红色的前苏联海军标志,清晰的俄文舰名“МИПСК”(明思克)和“015”编号,提示着这艘退役名舰不同凡响的来头。舰头甲板上主要的武器如深水炸弹、对空导弹等已经修复原貌,透着雄霸一方的威严。约有三个足球场大的甲板上,高耸巍峨的母舰主岛上密布着炮塔、雷达和探照灯。这匹重新恢复了生命的“海上巨兽”,已经被中国的修船工人们用天蓝色的油漆粉刷一新,将改造为全新的旅游项目——军事主题公园。

  沿着临时搭建的舷梯,我们在邓工程师的引导下,提着照明灯,小心翼翼地钻进“明思克”号硕大又神秘的舱体,进入甲板下的第五层舰舱,四周一片黑暗。手电光柱照向一座两侧各放置着五根大“铁管”的舱室,那是鱼雷发射舱。那些积满尘土的“铁管”足足有20米长,管内有螺旋凹凸槽,管下的一个大圆盘可以转动,发射鱼雷时就操纵这大圆盘,让鱼雷管转动到一定的角度发射。钻进旁边一个双层阀门里,探头一看,那是一个巨大的导弹传送舱,两侧排着黄铜色的导弹架,而粗大的传送链硬生生地从不可目见的深处延伸到头顶,导弹可以从甲板下的舱底沿数十米长的通道运送到甲板发射架上——这座导弹发射系统运作起来是何等壮观!

  邓工引领记者来到作战中心,只见天花上回形交错的管道,钢壁上一捆一捆的电缆,大大小小的方形仪器,花花绿绿标着俄文的电钮和雷达显示屏,甚至遗落在地上的海军地图,依然记载着当年苏军紧张工作的场面。邓工介绍说,这个作战指挥中心里估计安装了至少四个大型的壁挂显示屏,精密仪器和资料实在难以估算。而且,我们身处的作战指挥中心仅仅是航母上几个指挥中心之一,在脚下更深的一层,有完全相同的备用作战指挥中心,随时准备接替上层瘫痪后的指挥。迂回中我们摸到了飞行甲板下第二层的一个弹药库里。在隐约的光线中,可见一排排形如葡萄酒柜的炮弹架,在它们旁边还有专门的链条传动装置,可把架子上一枚枚炮弹送上甲板去。再向前走,一个用窗户隔绝着的导弹传送舱里,足有10个人高的多枚导弹竖立在圆形的传送带上,可以在传动中通过上方的一个通道向甲板递送。

  穿过一段曲折的走廊,我们到达了士兵生活区,这是宛如蚂蚁洞般错综复杂的结构。上万平方米的面积里,无论是狭小的设备房,上下铺的士兵舱,还是集体浴室、洗衣房、餐厅、医院、商店……简直就像走进迷宫一样。

  从生活区向舰尾方向走,来到了航母甲板下最大的舱室——飞机库。飞机库里有一个升降平台,这座升降系统仍然可以使用,看样子大概正在改造成舞台。机库旁一侧有三架用帆布罩着的飞船模样的物体整齐地排列在一起,问邓工是什么东西,他却守口如瓶。

  在船舱内摸黑探访了大约两小时,我们终于爬上了甲板。在舰头向后望去,各种战斗机、直升机、炮塔、导弹发射台、雷达、探照灯和九层的主岛一一入目。不过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物件,是高级军官起居室里残破的俄罗斯沙发和檀木的圆桌,默默地散布在四角,仿佛在诉说它们的昨天。新快报记者夏畅李剑阁时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