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安徽省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04:22 江淮晨报

  晨报讯:“我们热忱盼望贵报在报道:有关行政违法案件的同时,能够将信息传递给我们,我们将不遗余力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追查,并将追查结果反馈给贵报。”

  昨天,省政府法制办致信本报,要求建立长期工作联系,通过舆论监督与政府法制监督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我省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此举标志我省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正式启动。

  有关人士认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对权力的监督,仅靠政府行政体系内部“自律”不够,还需要人大、司法、纪检监察和新闻舆论的层层监督。新闻记者从正义感和职业道德出发,对行政机关滥用权力、损害政府权威和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曝光,这是弘扬主旋律、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有效方式,但是这种舆论监督过去一直停留在自觉阶段,不能直接解决实际问题。现实生活中,由于“报喜不报忧”、“家丑不外扬”等思想作祟,舆论监督一旦触及到地方或部门保护主义的痛处,就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压力,新闻工作者许多来之不易的采访报道被迫“流产”。

  省政府法制办的同志说:“新闻单位触角灵敏,涉猎广泛,记者调查采访中掌握第一手材料、证据,舆论监督使政府法制监督多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建立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后,两种监督力量有沟通、有反馈,可以使被曝光案件彻底得到解决。”

  本报独家报道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后,《人民日报》、《羊城晚报》等相继转载,《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纷纷前来约稿,广大读者也给予高度关注。一位书报摊小贩对记者说:“今后新闻曝光案件再也不会‘虎头蛇尾’,老百姓看报更过瘾了!”安徽大学一位新闻学教授连声赞许:“追查制度使批评的武器转化为武器的批评,舆论监督不再空洞,从此步入法制化轨道。”(本报记者阮凌)





相关报道:安徽省将建立新闻曝光案件追查制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