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住房放射污染严重 住户怒告开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13:54 成都商报

  搬家之后怪病缠身

  5月10日,记者在涪陵黎明路4号高楼孟昭亮的新居看见,114平方米的房子装修得很漂亮,孟老却脸色苍白,神情倦怠。1990年他搬入新家后,全身不适。1992年8月,他开始发烧、胸痛、乏力。与此同时,这幢房子的其它住户也有类似的感觉。

  煤渣砖可折寿13年

  孟昭亮所在的涪陵粮油进出口公司找到涪陵区防疫站。防疫站工作人员对黎明路4号公司所买的18家住户住房进行放射检测。发现其中14户住房墙体中伽玛等射线照射量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防疫站关于涪陵首例住房放射污染损害赔偿案的情况报告》指出,“1995年11~12月,我站两次随机采样,由专人送四川省放射卫生防护所化验。确认孟昭亮住房环境高放射性系煤渣砖中放射物质所致。经鉴定,孟昭亮患有贫血、血小板偏低等10多种疾病。经过6年的超量放射,可能造成可归因终身癌症死亡概率等多属性危害达088%。可归因癌症死亡的寿命损失13.4年。”

  住户怒告开发公司

  孟昭亮和粮油进出口公司据此状告涪陵市原枳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

  庭审中被告辩称,他们卖给粮油公司的住房是按原告要求建筑的,经过原告和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合格才交付使用。当初一建公司用煤渣砖做墙壁,经原告同意,用的是有关部门大力推荐的建材。当时国家没有关于放射性的规定。目前,此案仍未最后审结。黎明路4号住户们已纷纷推倒新家墙壁。

  (罗小光)





相关报道:广州部分建筑碎石放射物质超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