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以零经度为中央经线--新版中文世界地图一鸣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02:40 新华通讯社

  据新华社武汉5月12日电(记者方政军)有着400多年应用历史、将中国摆在中间位置的传统中文世界地图,今天遭到了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郝晓光博士的质疑和挑战。日前,一种由郝博士发明的“以零经度为中央经线”的新版中文世界地图正在此间绘制成功并受到两院院士的推荐。

  中国位于世界的东方,太阳东升西落,东方总是先于西方迎来每天的第一缕阳光。按照这一地理特点和“左西右东”阅图常识,我国应占据世界地图的右侧。然而,现行由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为迎合我国明朝官员以中国为世界中心的自大心理,最早绘制并流传至今的中文世界地图,却将中国绘在地图的中间,处于东方的却是美国、巴西等南北美洲国家。

  长期从事测绘研究的郝晓光博士发现,现行的中文世界地图不仅不符合读者“左西右东”的阅读常识,而且由于世界的西时区和东时区被不对称地分割,国际日期变更线既不是中央经线,也不是左右边经线,致使读者难以直观感受时间和日期的变更。为此,他提出了一项“以零经度为中央经线的新版中文世界地图”的科学发明。依据这一发明,新版地图以0度经线为中央经线,以西经180度为左边经线,东经180度为右边经线,以正切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为数学方案制作。其最大特点是完全符合“左西右东”的阅图习惯和常识。

  这项成果的论文一经发表,立即受到我国测绘科学界的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等测绘界著名科学家在推荐书中认为,此成果的最大特点是完全符合左西右东的阅图常识,世界的西方位于左半图、东方位于右半图,世界的西时区位于左半图、东时区位于右半图;这就使得读者在阅读该图时所获得的方向感和时间感都明显优于现行的中文世界地图。





相关报道:开发西部拉开序幕 地图需求量猛增
          “行路指南”错误频出 地图市场亟须整顿
          图文:我国网上、火车站中的地图国界错误频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