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专家学者吁改现行审批制为注册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09: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认为,中国经济信息化的主要障碍来自制度方面。

  这位著名经济学家十三日在“中国数字城市论坛”发表演讲时表述了上述观点。因为在他看来,风险资本、人才都是制度的函数。

  张维迎指出,现行的审批制应当改为注册制,注册一个企业要盖几十个公章,浪费了无数的时间和资源。

  张维迎说,中国要搞市场经济,就得尊重个人创业的自由。如果将现行的审批制改为注册制,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至少可以提高百分之三十,寻租现象可以减少百分之五十。

  张维迎同时指出,中国现行的法律制度最大的问题是几乎每一个政府部门都享有不受限制的立法权,而每一个规章制度都有法律效力。有些政策定得很模糊,结果是,经商做生意的人不得不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於同政府有关部门搞好关系。





相关报道:我国将要改革技改项目审批制度
          教育部规定:教育网站、网校须经审批
          杭州全面实施企业注册前置并联审批制度
          进口车恢复登记审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