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中国西部草地退化、沙化、盐碱化速度在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据有关资料,中国西部草地退化、沙化和盐碱化面积已经占到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九十 五。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西部的沙化速度在加快,从七十年代的每年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增加到九十年代的二千 四百 六十平方公里。西部地区特大沙尘暴的发生率,从七十年代的十三次增加到九十年代的二十三次。

  据称,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复杂,包括过度开荒、过度放牧、破坏性使用,如搂草根、搂发菜、山羊啃噬等。

  同时,也有政策和技术的双重制约问题。对草场资源的过度利用、滥用,对不宜作为耕地的土地资源的过度开荒 垦殖 ,对各种植被保护措施的缺乏,都涉及到一系列制度性和政策性原因。

  专家分析说,如果不从根本上深化有关牧业用地占有和使用制度改革,就难以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掠夺性经营破 坏资 源性经营问题,一些技术上可行和有效的方法也不会获得采用。只有通过深化有关政策的改革,经济上提供激励,法规 上予以 约束,技术上予以指导,才有可能拦住沙漠化的扩大势头。

  这位专家还建议,国家应当大大提高对干旱草原沙漠化问题的研究投入力度。同时,切实研究和遏制沙漠化发展 的趋 势,不仅在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山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而且应当在西北干旱半干旱的农牧交错地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 只有这 样,才能有效地遏制西北干旱草原地区的沙漠化发展。(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