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盗版教材侵蚀我国中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0:50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华子)日前,湖北省某些高校和不法书商勾结向在校大学生提供盗版的《大学英语》被当地媒体披露以后,引起了出版行业的强烈震撼。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为此特意组织去湖北打假,发现盗版书质量之差、数量之多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教材本来不是一般的出版物。它是培养人才的基本条件,牵扯到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和把握,要求科学、准确。然而大多数盗版教材装订印刷粗糙,内容错误百出,不仅会侵犯出版社的经济利益,影响到它的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会对学生产生极坏的影响。据悉,每年出版社为打假花费不少,但收效甚微。一方面,出版社无权直接打假,只能向公安和工商提供证据;另一方面,出版社展开调查工作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到了外地,利益驱动甚至使某些地方教育机构参与制假。

  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屡受盗版书侵害之苦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特意成立了专门的打假办公室。该社中文艺术室副主任何毓玲编审谈到盗版教材的危害时,非常痛心:“我们每出一本教材时,都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生怕出错,从组稿到出书,前后经过几十道工序,可是盗版书一蹴而就,质量极差。我们经常接到教师和学生的投诉,说高教社的质量一年不如一年。经济损失估且不谈,砸了牌子可就不得了。而且,我们被盗版得最严重的往往是发行量最大的教材。”

  以前,盗版只涉及到高校教材,但近年来,大有向中小学教材蔓延的趋势。尽管教材的发行和征订有自己的正规渠道,但为了回扣,有的地方教育机构就敢铤而走险。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处的袁处长介绍,尽管人教社委托各地有关机关配合打假,但并没有什么效果。

  人教社的教材盗版集中在教学辅导书和音像制品上,《初中英语教学磁带》在全国的市场上出售的就有2/3是盗版的,仅这一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利润损失近千万元。





相关报道:中国强力打击盗版
          贾平凹谈盗版:我哭笑不得
          岂能让学生使用盗版教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