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信息化将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中国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宋玲在今天于此间召开的“21世纪数字城市论坛”上说,实现城市信息化是中国城市融入全球化浪潮的首要和必要条件。加强和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将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新主题与新动力。

  宋玲表示,全球化、信息化已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这一点已有目共睹。信息化就是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及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广泛开发资源并实现资源最广泛的共享,以尽快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与水平。

  宋玲表示,中国现已制定了一套衡量信息化水平的比较体系。经过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将会发布。

  宋玲认为,如今城市已不仅是其所在地区物资、能源、资金、人才以及市场的高度集中地,更是各种信息产业、交流、进一步传递的高度聚合点,召开“21世纪数字城市论坛”,为市长们研究这方面问题提供一个平台,意义重大。

  宋玲认为,根据中国的特点,当前城市信息化工作最重要内容之一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开发应特别关注动态化的、网络化的信息,各大城市都应有一批动态化、网络化并结合实际应用的权威数据库,这样才能谈到信息服务与资源共享。

  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国城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各具特色。比如北京设计了“数字北京”并以中关村为试点大步推进;上海率先于全国提出“信息港”概念、并在逐步明确和细化外延与内涵。今年,上海将召开亚太地区的城市信息化高层论坛,由信息产业部、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据现在报名情况,亚太地区的市长中绝大部分都会来,将对城市建设及动态发展问题进行交流。

  宋玲表示,已开始实践的城市进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整个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力量和获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它们为全国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起到了带头与示范作用。只有城市做好了,才能推进区域的全国的信息化建设。





相关报道:信息产业部透露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三重点
          信息化--中小企业图强的法宝
          南海被定为全国市信息化试点城市
          “企业信息化与网络安全”高级研讨会即将召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