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朱总理强调治沙止漠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7:3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孙杰王文化吴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河北、内蒙古考察防沙治沙工作时指出,我国土地沙化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把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筑绿色屏障,遏制土地沙漠化趋势,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西北、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12次扬沙、沙尘暴天气。这种恶劣天气发生时间之早、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50年来所罕见,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心。

  5月12日至14日,朱镕基总理受江泽民总书记委托,率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分别陪同下,就加快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实地考察。他们一行驱车1000余公里,先后考察了土地沙化严重的河北省坝上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浑善达克沙地,以及河北省丰宁县滦河、潮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点、小坝子乡土地沙化情况,内蒙古多伦县南沙口飞播造林种草育封区、太仆寺旗万寿滩乡治沙造林工程、贡布拉嘎苏木“三化”草地,张家口市沽源县丁家梁村土地沙化、张北县波罗素林场治沙造林工程、怀来县龙宝山村天漠沙丘等。朱镕基总理每到一地,都同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土地沙化的情况,听取他们对防沙治沙的意见。

  河北坝上地区和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与北京市区的距离只有100多公里,海拔高出京津地区1500米左右。

  这两个地区地形地貌复杂,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风大,自然形成多条风道,是北部风沙南下的必经之路。河北坝上草原面积已由五十年代初的86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51万公顷;由于过度垦荒,耕地面积由五十年代的40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70万公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蚀沙化面积已达11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土地面积的55%以上,浑善达克沙地面积从五十年代以来流动沙地增加了17倍。这些地区草场退化,土地沙化日趋严重。

  朱镕基在考察中指出,今年我国频繁发生沙尘暴天气,直接原因是气候异常,但重要的原因是,北方一些地区毁林毁草开荒,乱采滥挖,草原过度放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造成了土地沙化不断扩大。朱镕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防治荒漠化,在防沙治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的看,治理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治沙防沙的速度赶不上土地沙化蔓延的速度,一些地方还在边治理边破坏,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还在加剧。

  朱镕基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十分重视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工作,多次对搞好水土保持、防止荒漠化作出了重要指示,现在我们必须加深认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既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做到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特别要完善机制,加强法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为实施这一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千秋伟业而不懈奋斗。

  朱镕基在看到大片被沙化的土地和被沙尘几乎埋没了的农牧民房屋时,心情十分沉重。他说,对土地沙化的地区,必须真正下大决心治理。要采取种树种草、绿化荒漠、以粮代赈、承包到户的措施,并要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一定要封山、封荒,大力植树种草,增加地表植被覆盖,以固结泥沙。应当根据不同的地理、气候和水资源条件,采取不同的治理方法,因地制宜。对沙化土地,要加快植树种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通过飞播和人工造林种草,建设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

  在沙漠边缘地带,要建设阻沙林带,遏制流沙蔓延。必须适时把握和充分利用现阶段粮食相对过剩、储备十分充裕的历史机遇,抓紧落实退耕还林、还草和以粮代赈的政策。

  对退耕还林还草的,国家无偿提供粮食,提供树苗草种。

  农牧民不仅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种树种草,还可以承包别的荒山、荒地种树种草,实行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责权利挂钩,把退耕的农民变成造林专业户,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在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基本农田。

  朱镕基说,防治荒漠化,要讲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但主要是生态效益,有了生态效益,就会有经济效益。在荒漠化地区,一定要抓紧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加快发展防风固沙能力强、生长快、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优良林草品种,使防沙治沙与产业开发相结合,与农牧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只有妥善解决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问题,退耕还林还草才能顺利实施,并取得切实成效,巩固成果。要加强对造林种草的监督检查,国家要一年检查两次,春天检查是否种了,秋天检查是否存活。朱镕基反复强调,只有多种林草,才能固住泥沙,挡住风沙,改善生态环境才是根本出路。他还指出,在土地沙化地区,要特别注意节约使用和合理开发水资源,搞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朱镕基指出,草原过度放牧,是造成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草原的保护和建设。一是抓紧落实草原家庭承包制,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最重要的措施。

  二是对承包的草原,要限定最高载畜量,严禁超载放牧,实行严格的奖惩办法。对目前有的地方在承包草原中出现的掠夺性经营,必须坚决加以制止和纠正。要建立草原监理制度。三是搞好草原围栏,围栏旁边要种树。银行要给予贷款支持,国家要无偿提供树苗。四是改变饲养方式,推行牲畜舍饲圈养或实行划区轮牧。此外,要加强对草原的养护,大力防治草原病虫鼠害。

  朱镕基强调,做好京津周围地区的防沙治沙工作十分重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在这方面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国家将加大对这两个省区防沙治沙的投入力度,以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快构筑京津周围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阻挡外来沙尘侵入,改善京津地区生态环境。

  朱镕基说,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基础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有关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切实把防沙治沙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加快制定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并把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在全国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有关地方要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防沙治沙专项规划,并要纳入各自的“十五”计划中去。近期,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配合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制定好防沙治沙规划,并着力抓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河北张家口、承德地区的试点工作,要创造能够大面积推广的经验。朱镕基强调,防沙治沙迫在眉睫,一定要抓得很紧,一点也不能放松;要狠抓落实,不能讲空话;要注重实效,不能做表面文章。只要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苦干实干,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坚韧不拔的努力,防沙治沙工作就一定会大见成效,我国生态环境就一定会得到显著改善。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汪恕诚、陈耀邦、刘江、解振华、段应碧、马凯、王志宝、魏礼群、李伟等。





相关报道:宁夏一个体户 900万元堵风沙
          沙尘天气严重影响中国西北城市空气质量
          中国用卫星监测沙尘暴取得新进展
          宁夏山西遭遇第十次扬沙和沙尘暴

相关专题: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