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专家认为拉尼娜等现象是强沙尘天气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8:0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斌)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和分析,由院士、研究员组成的中科院专家组日前明确指出,一个多月来强沙尘天气之所以屡屡肆掠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华北地区,是因为气候异常尤其是处于反厄尔尼诺事件(拉尼娜现象)的高峰期所致,而我国北方地表覆被(植被、水体等的覆盖)状况局部改善、整体恶化也是另一重要原因。

  科学家们警告:在全球增暖和我国北方地表覆被状况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今后如果再逢反厄尔尼诺事件等引起的强冬季风年,甚至可能出现更严重的沙尘天气。

  今年春天,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地区连续多次出现沙尘天气,时间之早、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历史同期所罕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大气物理学创始人叶笃正院士为组长的“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风沙问题咨询专家组”也迅速成立。

  科学家们说,今年正处于反厄尔尼诺事件的高峰期,这一大范围的海洋大气过程的变化速度和强度超过以往,造成我国北方去冬今春强寒潮大风频繁出现,加上春天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气温显著增高,为近40年以来所少见,同时降水稀少,植被还未形成,且在每次大风到来之前均没有可以抑制扬沙的明显降水过程,致使解冻后大面积表层土壤干燥、疏松,因此引起多次强沙尘天气。

  专家指出,我国北方地表覆被状况局部改善、整体恶化,是今年强沙尘天气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地区干旱和暖冬现象日益加剧,加之不合理的人为活动的干扰,造成了大面积植被的破坏,不断扩展的沙化土地为今年沙尘天气频繁发生提供了物质来源。

  “未来几十年内,预计在全球增暖的影响下,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降水量变化不大,但温度显著升高,地表蒸发加大,土壤变干。这是有利于沙尘暴发生的不良气候背景,再加上土地资源利用不合理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草地资源退化和减少的状况难以根本改变,以及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趋严重,形势不容乐观,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叶笃正说。

  为减轻和防止沙尘灾害,科学家们建议:近期应做好科学的还林还草工作,大范围地恢复自然植被,而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沙尘天气的动态监测和预警系统,做好防灾减灾的科学研究工作。





相关报道:朱总理强调治沙止漠刻不容缓
          宁夏一个体户 900万元堵风沙
          沙尘天气严重影响中国西北城市空气质量
          中国用卫星监测沙尘暴取得新进展

相关专题:沙尘暴敲响生态警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