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4日19:20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台湾地区的选举活动结束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声明指出:对台湾当选领导人将“听其言,观其行”,对其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拭目以待。

  随后,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多次强调,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中国政府在处理两岸关系、解决台湾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清晰的,同时,也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和耐心。我们多次告诉台湾当局,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我们主张两岸双方平等对话、协商与谈判,只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就是我们的底线。对我们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任何曲解和杜撰都是别有用心和毫无意义的。因此,两岸关系能否缓和、改善和发展,关键在于台湾方面能否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我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台湾有人确实也发表了一些“愿意”改善两岸关系的言论,表示不会让“两国论入宪”,不会就“统独”问题进行所谓“公民投票”,不会宣布“台湾独立”;还表示要检讨“僵硬的三通政策”,使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推进两岸“全面、建设性的对话和磋商”,恢复“汪辜会谈”等等。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当选领导人对祖国大陆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迟迟未能作出全面整体的回应,这说明他对发展两岸关系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采取了回避和抗拒的态度。

  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让步,决不会妥协。一个中国原则,说到底就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台湾当选领导人不是不明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他也承认“只有妥善处理好两岸问题,才能给台湾海峡带来和平,才能获得稳定和富裕的生活”,但却仍旧对两岸关系中的关键性问题避而不谈,在枝节问题上兜圈子。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展现“善意、诚意”、“纾缓两岸紧张对立”;一方面却又假借“民意”,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只能说明其缺乏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一个中国是无可争辩的现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同认识,也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的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对于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来说应该是起码的要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也好,进行两岸对话谈判也好,这都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并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三通”当然是一个中国内部的“三通”,两岸对话谈判也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才能顺利进行。

  我们看问题从来是看本质。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的前提。承认这个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都可以商量;背弃这个原则,实质上就是要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以事而观其信”。

  改善两岸关系要有实际行动,讲缓和、讲改善两岸关系,就要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有实际的行动,不能只讲不做。

  口头上讲一千遍“缓和”,也无法取信于人。如果有心改善两岸关系,就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多做实事,而不应该只在文字上做游戏。唯有如此,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才能展开,两岸关系才能切实得到缓和与发展。

  我们再次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海峡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两岸关系就难以改善。中国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相关报道:观点:反思甲午看台海
          唐家璇评台新领导人言行
          港报:“台独”分子“以武拒统”乃自取灭亡
          港报报道解放军盯紧台海局势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