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节水意识急待加强 北京正在透支子孙后代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8: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消息:据最新资料统计,北京市年均用水41.2亿吨,而来水量只有18亿吨,今年亏水23亿吨。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虽没有感觉到异常,殊不知他们正在透支使用子孙后代的水资源。

  北京电视台报道说,缺水的原因有三个方面:水资源贫乏、城市供水设备能力不足、水源污染严重。北京城市饮用水主要来源是地下水和密云水库。由于过度超采地下水,目前北京平原地区已经出现2000平方公里的漏斗区,而密云水库自修建以来,今年首次出现水库出水量大于入库水量的异常情况。

  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的1/8,世界人均的1/32,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珍惜水资源、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是摆在北京市人民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大事。

  但水的浪费是惊人的,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能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至少有60万个水龙头、20万个抽水马桶漏水,一年造成上亿吨的自来水白白流失,相当于新建一个自来水厂。

  有关部门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节约用水,合理提高水的利用率,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把北京建成节水型城市。





相关报道: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保障国际研讨会将举行
          西北水资源浪费严重
          我国开始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
          第二届世界水资源论坛部长级会议在海牙举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