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台湾拟对赴大陆投资台商课征“安全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1:24 南方日报

  台北消息:内定“中央银行”副总裁的陈师孟11日提出对赴大陆投资台商课征“国家安全税”之议,台湾政商各界对此反应强烈,认为开征“安全税”,不利两岸经贸发展,对投资大陆台商带有惩罚意味,是开倒车的政策,而且两岸目前正处敏感时刻,贸然提出此措施只会使两岸关系更加火上加油。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籍“立委”12日在“立法院”论坛批评陈师孟课征台商“安全税”的构想,反指“台独人士”才应该课战争税,对台湾新领导人征“安全税”。

  亲民党籍“立委”秦慧珠表示,内定“经建会主委”陈博志要调整戒急用忍政策,同时,陈师孟却说要对投资大陆的台商开征“安全税”,一个开放一个紧缩自相矛盾,到底听谁的?陈师孟说影响“国家”安全要把成本内部化,但事实上影响“国家”安全最严重的人是台湾新领导人,是罪魁祸首,是否要对他开征“安全税”呢?

  台湾工商业界对于课征“安全税”群情激愤,纷纷强烈反对。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汉文、福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许俊达表示,许多赴大陆投资台商,多半是“大陆出口、台湾押汇”,大量向台湾采购原料,是形成台湾出口的最大原动力,新当局不仅不应向投资大陆台商课新税,反而应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多关心投资大陆的台商。

  刚自大陆返台的南侨化工董事长陈飞龙指出,单单针对投资大陆台商开征“安全税”,此举是否具有惩罚味道,是否与“戒急用忍”政策出自同一思考模式,有待澄清。

  在北京、广东皆有投资的西陵电子董事长、台湾电机电子公会理事长吴思钟强烈质疑新“财经内阁”究竟了不了解两岸经贸情况,大陆自台湾采购大量原料及机器,是台湾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两岸经贸令台湾获利良多,但为何还要对投资大陆台商开征“安全税”。





相关报道:台商首季赴祖国大陆投资比增一点七倍
          台商首季投资祖国大陆金额激增
          台商首季在祖国大陆投资合同金额增四成六
          台商下月将组团访问大陆
          在祖国大陆投资台商逾七成维持正常营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