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科技部官员称“数字城市”在现代化中具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2: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胡越)城市发展如何避免第三世界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是目前中国面临 的一个紧迫的问题。中国科技部官员认为,“数字城市”符合中国目前工业化和信息化并行的经济生活现状,在中国城市现 代 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间今天召开的“二十一世纪数字城市论坛”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郑立中说,利用信息技术来进行城 市规 划、建设、管理、服务,是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郑立中说,“数字地球”这一概念的提出,对于“数字城市”概念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数字地球” 作为 “地球信息系统”的发展,可以在城市规划、社区管理,打击犯罪活动,以及城市灾害、紧急事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巨大 的作用 。

  郑立中指出,空间信息资源是支撑数字城市的重要基础,是数字城市运转的能源。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几乎渗透 到经 济的各个部门,包括资源调查环境评诂、农业测绘、能源、电力等,尤其已深入区域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方式,在政 府宏观 决策中也得到重要应用。随着国民经济和地理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在不远的将来这一技术将会进入千家万户。特 别是,地 理信息系统软件对国家建设、信息安全和国防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位官员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大多数部门和单位都将不同程度地使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提高对该产业重 要性 的认识,因此要把发展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提高到战略高度上来。

  他透露,目前正在制订中的“十五”有关科技攻关计划和规划中,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数字化城市工程将 是其 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完)   





相关报道:厦门将构建数字化城市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