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浙江日报> 新闻报道
 


浙江省开发成功“渔船无冰保鲜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6:05 浙江日报

  本报宁波5月14日电:(记者王纲)出海作业时难以保持鱼虾的新鲜度,一直是困扰渔民的心病。如今,一项无冰保鲜新技术解决了这个课题。记者从今天由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渔船无冰保鲜装置”鉴定会上获悉,使用这种新型装置,渔民只需抽取海水就能保持水产品长时间的高品质。

  来自全国制冷与水产界的专家们一致认定,被列入浙江省2000年渔业发展计划重点推广新技术项目的“渔船无冰保鲜技术”,已经在洋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取得了成功。这项装置填补了国内渔船无冰保鲜技术与产品的空白,国内首创。

  长期以来,我国出海渔船主要用敷冰办法保持水产品新鲜。一般来说,出航时间约为15天的一艘渔船,需携带40吨冰块,不仅占据了渔船大量仓容,购置冰块费用需5000多元,而且渔业资源浪费严重。“无冰保鲜技术”是通过制冷设备制取低温海水,利用贴体冷热交换原理,将水产品快速冷却至摄氏零下2度左右,然后移至装有保温保湿喷雾系统的保鲜仓库储存,从而达到保鲜效果。

  据介绍,这项新技术的使用,将使水产品的一级鲜度保持时间从原来的1周延长到3周以上,一级保鲜率可达95%,每吨保鲜成本也将从原来的200多元下降到30元左右,仅此一项可为每艘渔船每年节约成本5至6万元。再加上延长作业时间、提高保鲜等级等其他效益,一艘渔船每年可增效25万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