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菲总统今日访华 中菲致力发展全面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6日09:02 华声报

  华声报讯: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赫西托-埃斯特拉达将於十六日至二十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尽管最近菲律宾南部局势紧张,但是埃斯特拉达仍表示,应中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访问中国非常重要,不能拖延,应按时访华;埃斯特拉达访华其间将主要就中菲两国间政治、经济等方面合作与中方展开会谈,南沙主权问题不会是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

  据国内研究菲律宾问题的资深专家丁传英介绍,在政治方面,菲律宾政府希望促进与中方的友好关系,签定两国间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合作关系的正式文件。去年双方外交部高层官员已经就两国间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而且已经同意了,这次菲总统来,就是要对这个问题达成清楚正式的文件。

  丁传英说,中菲两国关系去年上半年因南沙主权问题比较紧张,下半年趋於缓和,双方交往越来越多,像两国的农业部长互相互访,签定农业协议,双方领导人互访比较频繁。

  在经济方面,丁传英表示,菲律宾政府寻求同中国加强经济方面更大的合作,增加合作的领域,特别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农业方面的合作。

  关於两国间安全问题,丁传英表示,埃斯特拉达还将和中国领导人讨论南沙问题。她说,今年以来,菲律宾领导人在南沙问题上策略有所变化,态度有所克制。一直以强硬态度形象出现的菲律宾国防部长梅尔卡多也表示,埃斯特拉达总统明确指示,南沙问题复杂,一时难以解决,菲律宾海军继续在二百里海域巡逻,但不逮捕任何国家的渔民。根据菲律宾大使馆的说法,这次访问只提及南沙问题,重点还是谈友好合作和经济问题,埃斯特拉达也说,这次来主要谈合作问题,落实几个协议。因此,南沙问题估计不会谈得很细。





相关报道:菲律宾总统将于本月访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