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中欧续谈加入世贸 难点问题将做“弹性”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6日09:04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十五日下午三点在外经贸部与欧盟贸易谈判代表拉米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举行新一轮谈判。谈判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会后双方都未发表评论。据悉,此轮谈判将持续数日。

  拉米是当天早晨抵达北京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此轮谈判不乐观也不悲观。

  拉米五月十一日在布鲁塞尔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这一周能够达成协议。但他补充说,他对谈判成功的可能性是客观的,而不是非常乐观的。

  此前中欧就中国加入世贸举行了三轮谈判,虽然双方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然无法取得一致。据悉,双方主要在电信、金融、保险等领域存在分歧,欧盟在这些领域的要价高於美国。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曾於上周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协会企业年会上表示,中国与欧盟和其他成员国就有关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他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将进一步开放电信、银行、保险等领域的市场。

  中国与欧盟的高级官员表示,双方都非常重视此轮谈判。欧盟驻华大使日前表示,中欧此次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很可能是“最后一轮”,但前提是双方都必须做出让步。此间的专家也认为,为了共同的利益,相信双方都会做出一些弹性让步,以便能够达成协议。

  据了解,为了确保此次谈判成功,中国和欧盟双方已在保险、金融和信息市场等关键问题上采取了“弹性”做法,各自作出了一定的让步。因为中方在向欧盟开放金融、保险、电信市场的问题上,一直坚持不能超越中美有关协议内容为底线。由於欧盟无法在上述行业领域上获得控股权的要求,中方遂作出相应让步,即加快对欧盟开放相关领域的步伐,以求双方能尽快达成协议。





相关报道:拉米来京前透露本次谈判有望签约
          中欧WTO谈判北京再开锣
          图文:欧盟贸易代表拉米与同事握手
          图文:欧盟贸易代表与中方举行第四轮WTO谈判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