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广东惠州侦破四千万元特大盗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10:26 南方日报

  惠州公安局昨日向新闻界透露,惠州警方经过一年时间的缜密侦查,于近日打掉了我省目前最大的盗窃小汽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侦破发生在惠州、深圳、东莞、云南、湖南、山东等地的高级小汽车被盗案100多宗,案值4000多万元,缴获赃车14辆以及万能钥匙、汽车电子防盗器电脑解码器等作案工具一批。

  小车频频被盗1999年春节过后,惠州市区部分宾馆的临时停车场接连发生多起凌志、丰田等高档小车被盗案。疑犯作案十分狡猾,多数被盗车辆的防盗器不报警,现场无明显痕迹。此系列案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他们抽调城区刑警、巡警、派出所侦察骨干,组成了40多人的反盗抢机动车行动组,对涉车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寻找犯罪规律,进行并案侦查。经几个月的努力,侦破了一些盗车团伙案,收集了一些盗车犯罪线索。但该盗车系列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嗅觉灵敏,一有风声即分散躲藏。为此,惠州市、惠城区公安机关决定内紧外松,引蛇出洞,抽调精干警力秘密布控。

  案件初露端倪去年5月,沉寂两个月的犯罪团伙又开始活动。13日晚,该市黄塘路一辆丰田4500日吉被盗,其作案手段与前相同,城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力量侦查,并在三天内破了案,在犯罪嫌疑人游小专处缴回赃车。虽然游小专(外号砖头,男,29岁,惠东县白花镇太阳村人)闻讯逃跑,但特大盗车系列犯罪团伙案已初露端倪。

  城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侦查发现,游小专为无业游民,无正当经济收入却在白花老家、稔山、惠东县城三地购置有房产(住处),平时出入宾馆,出手阔绰;交际复杂,又潜逃在外,作案嫌疑重大,于是将他列为一号侦查对象。

  去年7月中旬,游小专见风声已过,返回惠东。市区两级刑警立即组成专案组,秘密进驻惠东,重点对游小专在惠东县城、稔山、白花的住处进行秘密监控,掌握了其活动规律和定期聚会的人员的体貌特征。经半年的秘密侦查,初步判断惠东平山的吴飞旋(外号排骨,男,37岁)、赖军华(惠阳渠化人,男,34岁)、黄瑜雄(男,20岁,外号干雄,紫金好义镇人)、黄永隆(男,44岁,外号龙哥,惠东县人),洪华平(男,31岁,住河南岸江南新村)、林志兵(男,31岁,河源石龙场)等七八人经常出入吴飞旋和游小专的住处,有重大作案嫌疑。

  全线出击捕贼万事俱备,只等时机。破案民警紧紧盯着游小专、吴飞旋的住处,捕捉抓捕时机。

  2月29日,侦察员发现吴飞旋家新停了一辆挂假军牌的丰田吉普车和一辆4Y面包车,立即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确定以车抓人。3月1日下午2时,一辆河源牌的士和一辆广州车牌的士分别载着林志兵(改号能手)、徐进德(运销能手)到了吴飞旋家。约两个小时后,徐进德驾驶院内的丰田吉普往深圳公路方向行驶,准备从深汕高速公路将赃车运往广州,林志兵乘河源的士往惠州方向离去。侦察组兵分三路,分别跟踪河源的士和往深圳的丰田吉普车,另一路留守监视。

  跟踪徐进德的民警在深汕公路惠阳沙田路段突然驾车爬头,将徐的去路堵住。但狡猾的徐进德却立即倒车,企图逃跑。这时另一辆载着刑警的小车迅速将其后面堵住。徐进德见无路可退,推开车门就想逃,但徐的双脚刚刚着地,黑洞洞的枪口已顶着其胸膛。办案刑警当场从徐的身上缴获了3个假身份证,并缴回被盗的赃车一辆。当日下午6时左右,另两名疑犯赖军华、黄瑜雄在惠东县某饭店吃晚饭时,也被抓获归案。

  当晚11时左右,重要疑犯吴飞旋从深圳悄悄返回家。留守监视的刑警发现目标后,立即分头翻围墙强闯吴家。刚进入大厅的吴飞旋听到家中的狗叫,正要出厅察看,几名刑警已如神兵天降,将措手不及的吴打翻在地。

  疑犯纷纷落网吴飞旋等人对纠合同案犯猖狂盗窃小车一案供认不讳。办案刑警根据交代,组成了6个追捕小组,分头前往广州、深圳、普宁等市以及云南、海南、北京等地,展开追捕疑犯和追赃的战斗。

  再说重要疑犯游小专闻风出逃后,一连几天杳如黄鹤。3月4日,办案刑警终于获悉他已逃到了普宁。当晚9时许,奔赴普宁的惠州公安专案组在普宁警方的协助下,发现游小专与同案疑犯符小豪在落脚的某酒店内召了两名暗娼鬼混。办案刑警当即冲入房内,将游、符二人抓获。3月6日,潜逃到深圳的疑犯游伟兵、游育辉等人先后落网。3月8日,林志兵、池存杨、马日兵等人也束手就擒……至5月8日,这个特大犯罪团伙已有34名疑犯被抓获归案。

  案情真相大白经初步审查,这个全省罕见的特大盗车团伙集盗窃、改车号、销赃一条龙。他们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盗车,有人专门制造高档小车车匙,有人专门凿改发动机和车架号码,有人专门伪造假车牌和假证件,有人专门负责接赃销赃……自1998年以来,该团伙先后在惠城区、惠阳、深圳、东莞、云南、湖南等省市,采取开车在市区内机动踩点,专门对停靠在宾馆临时停车场、固定停车点内没有上防盗锁的高档轿车下手。由两人在自驾车上望风,并解开防盗报警器密码,由游小专进入车内用万能钥匙打开电门,将车开走,后存放市内租用的车库,再由林志兵携带工具,凿改发动机、车架号码。然后通知销赃人黄永隆等携带假军牌、行驶证,将车开往普宁等地,转手销往广州、海南、深圳、河南、北京等地,每辆车以10-15万元不等的价格出手,牟取不义之财。





相关报道:北京警方又破获一盗车大案
          德阳破获系列盗车案 邮政车成了运赃专车
          奋战五十天擒贼二十三 千里缉拿盗车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