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五邑地区建国以来最大制贩冰毒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13:07 南方日报

  一辆农夫车泄漏“化学品”4月7日下午1时30分,一辆白色厢式五十铃农夫车从茂名往广州方向疾驶。当车来到广湛公路开平市百合镇宝兴村路口时,车胎破裂,抛了锚,车上流出一些气味极为难闻的化学物品。这时,汽车司机从车上下来,跌跌撞撞地走到附近的一间汽车修理店,要求换两条新轮胎,并问店主有无冲凉房。当他进入冲凉房后,即用水冲洗全身,两个多小时后才出来,还不停地呕吐,全身发抖、抽搐,随后昏迷倒地。店主见情况紧急,立即拨打110报警。开平市110指挥中心马上将情况转告百合派出所,该所派出2名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并通知市环保局、市防疫站到现场了解和处理化学品泄漏情况。

  不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青亮接到市环保局领导的电话,要求派出民警对泄漏不明化学物品的农夫车附近路段进行封锁,以防止群众中毒。

  此时,市二人民医院亦反映了一个十分可疑的情况:当日下午,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手、脚部也被不明化学物品灼伤,来院求医。这名男子到院后,表情烦躁,并隐瞒灼伤原因。而随后来院探访他的人行为更是古怪,一会儿称认识他,一会儿又称不认识他,并趁医生不留意时把这名男子的所有衣服及身份证件等一掠而光,匆匆而逃。

  以上情况引起了李青亮的注意,他与市公安局的领导进行分析:此事发生有两种可能,一是有人蓄意施放毒气,以制造事端;二是制毒原料因碰撞而泄漏出来了。

  这两种可能性的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于是,李青亮请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后,马上采取紧急措施,要求刑警马上介入侦查。市公安局长杨友芬以及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周平旺当即下令对在院治疗的两名嫌疑人和前来探望的陌生人进行监控。

  当日下午,有关部门确认化学品为冰毒,根据开平公安的请求,省公安消防局以及江门市公安局也派员来到开平。经过化验,农夫车泄漏出来的物品是高浓度的液体冰毒。8日凌晨,开平市公安局对那名被灼伤手脚、仍然清醒的中年人进行审讯。这名叫廖植的38岁男子在事实面前供认了农夫车上载的确是冰毒,并交代了他通过一个姓黄的人在茂名市租用茂南区鳌头镇的旧农机厂做冰毒加工场的犯罪事实。

  随后,开平警方在农夫车上查获固体冰毒258公斤和液体冰毒210公斤。

  警方赴两地一举捣毒窝4月8日,根据廖植的交代,开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梁荣灼和刑警六中队队长许惠华及江门市公安局缉毒科的警员去到茂名市,在茂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协助下,查封了廖植在鳌头镇旧农机厂制造冰毒的加工场。当场缴获冰毒成品1公斤、原料及制造冰毒机械一批,抓获了制毒的犯罪嫌疑人5名和在冰毒加工场打工的12名员工。

  查封了茂名的冰毒加工场后,江门和开平公安又转战广州。4月16日,他们在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刑警大队和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很快查出廖植的窝点。在这个位于广州市罗冲围附近一间出租屋的窝点,缴获了冰毒261-7公斤及贩毒工具一批。至此,这宗五邑地区建国以来最大制贩冰毒案全面告破。

  廖植何许人广州大毒枭开平警方现已查明,广州人廖植早在1979年就曾因抢劫、贩毒等被广州市东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刑满释放后,劣性不改,多次偷渡澳门,与境外不法分子勾结,制售毒品。今年3月16日,他以开办塑胶粒添加剂厂的名义,租用了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一间旧农机厂,用作冰毒加工场,并由当地村民黄某和吴某雇请10多名贵州籍民工进行加工。

  4月5日,加工场有5名民工在加工毒品过程中中毒,被送进当地医院抢救。廖植等怕事情败露,马上派人将制好的冰毒转移到广州。不料,途经广湛公路开平百合路段时,因液体冰毒溢出腐蚀了轮胎而抛锚。他马上从广州打的赶往现场处理,岂料自己的手脚也被液体冰毒灼伤而栽在开平公安手上。

  目前,此案已交由检察机关审理,不日将向江门市法院起诉。黄晓辉方悦进温忠有





相关报道:我国海关历史上最大冰毒走私案告破
          大连海关查获一百公斤冰毒特大走私毒品案
          我国今年禁毒重点是打击冰毒犯罪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