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记者暗访中华鲟养殖研究基地揭开惊人黑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14:48 南方都市报


餐馆珍贵的中华鲟竟然成了一些酒楼的招牌菜。本报记者储璨璨摄

  每天有几百至上千条中华鲟从三水流向广东各地餐馆

  在这里,平均每天都有几百至上千条中华鲟被卖到广东各地的一些不法酒楼餐馆,进入饕餮者的口中,而现在全世界的自然种群中华鲟也只有几千条!

  在这里,被卖出的中华鲟都是几斤到几十斤的未成年幼鲟,而它们的售价仅为75元至100元不等,而中华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珍贵程度不亚于熊猫!

  这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就发生在位于三水市西南岸的中华鲟南方养殖研究基地。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近年来这种珍稀动物竟然成了一些猎奇者的盘中餐,屡禁不止,令渔政部门也颇感头痛,是谁在冒天下之大不韪买卖这种珍稀动物呢?市场源头到底在哪里呢?

  日前,本报收到一封署名“一群野生动物保护者”的举报信,称“中华鲟交易的源头在三水”。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昨天,本报记者乔装成广州酒楼的采购员,来到了位于三水市西南岸的中华鲟南方养殖研究基地(三水市东平养殖有限公司)。

  记者推开侧门走了进去,对面走来穿蓝工作服的人警惕地问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称是广州的客户,找他们汤老板买鲟的。“汤老板不在”,工作人员答复道,但明显放松了警惕,“你们等一下吧。”说罢便走到一边打手机(估计是向老板请示),记者这才认真地观察起周围的环境来。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场地,一溜巨大的白色棚底下,一排排直径在10米至20米的圆形水池延伸至远方,有上百个养殖池。记者站在一个池边向里看,一条长1米左右的形状奇特的大鱼在深深的池水中时隐时现,正是中华鲟!

  这时一个30多岁的男人来到记者面前,盘查了一番后,这男人便笑着将记者一行带到了一个直径约10米的池房。他拿出了卡片,原来他是这里的办公室主任,叫杜××。杜主任一挥手:“80元一斤。”这比记者事先在电话中跟汤老板“谈好”的价钱便宜了20元。记者乘机和杜攀谈了起来。

  “我们这里是农业部批准成立的中华鲟养殖基地。”杜打开了话匣子,记者从他的口中了解到,这里有人工养殖的几万条中华鲟,光养鲟的水池就有320多个。“每天都有几百条至上千条的中华鲟卖出,我们可以用车送货,你自己开车来也行,客户哪儿都有,湛江、汕头都有酒家到我们这儿来买中华鲟。”

  他还说:“湖北的长江研究所是我们的股东之一,这里的中华鲟是用长江的野生种群中华鲟的卵孵化出的。”

  “现在广州吃中华鲟查得很严,我们老板还是有点怕。”记者作出一副为难的样子。

  “没事的”,杜主任诡秘地笑了一笑,“我们和××部门有特殊关系,不查我们的,如果你在广州被××部门查到,打个电话给我,我帮你搞掂。”

  记者表示想先买一条5斤左右的中华鲟回去给老板看货,再下订单,杜主任满口答应,“如果大批量的话,75元1斤。”

  记者买到一条6.1斤的小鲟,交了488元,然后向杜主任索要发票,“我们是科研单位,没有发票,只有收据。”随即,他给记者开了一张盖有“三水市东平养殖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的收据。

  望着在秤篮里挣扎的小鲟,记者赶快催旁边的工作人员将它放进打满了氧气的注水大塑料袋里,杜主任在一旁说:“死不了的,上次一个酒家下午4点钟买,到夜里1点钟还活着呢。”

  杜又说:“你们还没吃午饭吧,到三水宾馆可以吃中华鲟宴,中华鲟可以做十几道菜呢,不过比较贵,200多元1斤。”

  把买来的中华鲟小心翼翼放在车里,记者的心情感到很沉重。

  不过,回到广州后,在大家的努力下,小鲟暂时安放在一个安全鱼缸里。

  出售人工养殖中华鲟属违法

  昨天下午4时,记者将小中华鲟“安置”好,便迅即与渔政部门取得联系,广州渔政海监检查支队人员闻讯后,立即驱车来到了报社。

  经过鉴定,广州渔政海监检查支队的郭升泽肯定地说:“这是中华鲟。”在了解到三水中华鲟南方养殖研究基地的情况后,他感到很震惊,同时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这样卖人工养殖的中华鲟,也是违法行为!”

  中华鲟简介

  中华鲟(Chinesesturgeon),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江海洄游性鱼类,最大个体可达500公斤以上,一般寿命可达30余年。主要生活于我国近海大陆架水域,繁殖时洄游于长江。我国珠江(西江)及闽江也有分布记录。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目录濒危种(1996),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保护物种。

  中华鲟人工养殖处境尴尬

  中华鲟人工养殖是10年前才开始的,这是国家为了保护这种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农业部开发人工养殖证很慎重,而且讲明养殖单位在现阶段只能进行科研实验,待将来技术有所突破,人工繁殖的中华鲟也一样可以繁衍下一代后才可考虑其商业用途,现阶段的买卖中华鲟是违法行为。

  但人工养殖中华鲟的单位处境尴尬,以广东省为例,目前人工养殖的中华鲟超过20万余条,各养殖单位也已投入了几千万元资金,但由于技术和时间的原因,若人工养殖的中华鲟不能用作商业用途,投资方资金就迟迟不能收回,一些养殖单位便铤而走险,偷偷出售人工养殖的中华鲟,某些部门对此做法也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本报记者赵永清 王青草





相关报道:三峡机场截获两尾中华鲟
          中华鲟竟被标价出售 15分钟吃掉4条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竟上鞍山人餐桌
          濒临灭绝的中华鲟在广东形成人工种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