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科研基地卖中华鲟牟暴利追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9日11:55 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本报《科研基地卖中华鲟牟暴利》的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农业部对此明确表态:要严肃查处此事。而有关养殖单位在接受处罚的时候,则为养殖中华鲟难以收回成本叫屈。

  那么,人工养殖中华鲟的出路在哪里呢?

  人工养殖中华鲟意在保护活化石

  中华鲟作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究竟有多么珍贵?农业部的有关权威专家指出:如不采取坚决果断的保护措施,不出50年,中华鲟将有可能灭绝!

  人工养殖则是保护被称为“活化石”的中华鲟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广东有4家单位取得了农业部颁发的人工养殖许可证书,其中顺德有两家,番禺有一家,中山有一家(这次被查出偷卖中华鲟的三水养殖基地是中山的分支机构),这几家人工养殖的中华鲟已有几十万条。既然人工养殖已达到这种规模,是否就可以说中华鲟不珍贵,中华鲟可以上市买卖了呢?省水产厅环境资源保护处的刘先生称这种看法是一种短视行为。表面上看,人工养殖的中华鲟数量是很大,但实际来说,这种人工养殖并非纯粹的人工,它的鱼卵取自野生中华鲟,目前人工养殖的中华鲟还未证实可以在人工状态下繁衍下一代。如果现在就把它全部上市买卖,就成了一种变相地屠杀野生中华鲟的行为,人工养殖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

  农业部告诫养殖单位要有长远眼光,等到这一代人工养殖的中华鲟可以在人工状态下繁衍下一代后,方有可能上市。

  投资养殖无回报立法方能解两难

  人工养殖的投资方短期内无法收回投资,一些不法分子则趁机牟取暴利。

  为此,有关专家指出,尽快制定人工养殖中华鲟的相关法规已成为当务之急。对于养殖单位来说,人工养殖中华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以三水中华鲟南方养殖研究基地为例,1998年由私人出资600万元建成,两年来,又以私人名义贷款投进2000万元,却毫无回报。该基地总经理欲哭无泪地告诉记者,每月40万元开支从哪里来,长此以往,该养殖基地恐怕难以维持下去了。总经理直言不讳地说,当初之所以投资,也是想搏一搏,希望国家能根据实际情况开一个口,但法律法规至今一成不变。

  目前,偷卖中华鲟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广东的有关部门已向农业部提出过有关立法的问题,但尚未得到答复。人工养殖的中华鲟可不可以上市,什么时候可以上市,上市后放养与售卖、养殖的比例如何,这是农业部及有关部门制定人工养殖中华鲟条例法规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制定一个严密的法规,依法养殖、买卖中华鲟,是解决偷卖中华鲟的根本途径。本报记者赵永清王青草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昨透露养殖中华鲟实行三三制

  就本报关于三水中华鲟南方养殖研究基地售卖中华鲟的报道,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张合成副局长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关于中华鲟人工养殖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想法。

  现行法规禁止买卖

  张合成首先对本报的报道表示感谢,并指出到目前为止,我国仍然禁止并坚决打击以任何形式买卖中华鲟的行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前提下,国家批准的人工养殖科研基地尽管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实际困难,但上述规定没有改变,广东的渔政部门要坚决遵守并执行。张合成同时对广东在保护中华鲟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国家在这方面由于资金缺乏,多年来举步维艰,而广东近两年来投入巨大的社会资金,提供了优良的场地,在中华鲟人工养殖科研方面(主要指品种和数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在全国少数几个人工养殖中华鲟的省份中做得最好。

  实行三三制保护中华鲟

  当记者问到现有的法律法规十分不利于人工养殖户继续经营的问题时,张合成说,加强科学研究,尽快摸清人工养殖中华鲟回归自然的生活规律和习性仍然是当务之急。由于人工养殖中华鲟生长快、成本高,因此,目前有一种尚未成熟的意见,即“三三制”原则:1/3中华鲟一定要养到性成熟,1/3中华鲟可放流到自然中去,1/3中华鲟可用于商业经营流通。国家目前也正在研究如何修改现有的法律法规,迎接新的实际情况的挑战,相信这个研究会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王青草刘庆





相关报道:科研基地卖中华鲟惊动北京 农业部要严查此事
          记者暗访中华鲟养殖研究基地揭开惊人黑幕(附图)
          三峡机场截获两尾中华鲟(中新/湖北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