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特写:中欧WTO谈判成功“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1:0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中新社记者余东晖)北京,外经贸部签字大厅,同样的灿烂阳光,同样的人头涌动,同样的欢声笑语,同样的热烈掌声。相隔半年,中国先后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欧盟就中国加入WTO达成了双边协议,为中国最终加入WTO铺平了道路。

  今天傍晚十八时十五分,当中欧双方的三十多名谈判代表站在签字台前,等待石广生和拉米落笔时,心中一定激荡着“登上顶峰”后的欣慰与舒畅。

  就在昨天,欧盟发言人古奇将中欧谈判比作爬山,越接近顶峰越陡峭,虽然已看见山顶,但迈出这一步很难很难,需要坚定的信念和集中目标的顽强努力。

  在已经等候了四天的记者们听来,这种比喻颇有“望峰兴叹”的感觉,但记者们还是感受到了“登山者”的顽强毅力。昨天晚上中欧双方挑灯夜战;今天中午,中国总理朱(金容)基会见拉米。种种迹象显示,这一步很快要迈出去了。

  中午过后,各路记者闻风而至。到下午十七时,外经贸部门口已是人头攒动,他们在等待最后的消息。

  十八时十分,对媒体关闭了五天的外经贸部谈判大楼终于敞开了大门。经过百米冲刺和激烈碰撞才抢占到有利位置的记者,再次看到了石广生的灿烂笑脸,同时看到了拉米的可掬笑容。

  古奇曾把中欧谈判比喻为烤馅饼,需要火候,需要耐性。现在摆在两位部长面前的厚厚协议,犹如烤好的金灿灿的馅饼,散发了诱人的香味。十八时十八分,石广生和拉米同时在协议文本上签字,把美味与快乐同现场的数百人一道分享。

  体味着“登顶”成功喜悦的石广生即席发表讲话,他称协议是平等、互利、双方都满意的。他强调,中国加入WTO后,会认真遵守WTO规则,履行作出的承诺。

  站在“顶峰”,拉米颇有评古论今,纵揽山小的感觉。他把中欧交往的历史追溯到古罗马时代,又说历史有惊人的巧合--二十五年前的今天,中欧正式建交。但他更看重现实和未来,他说,中欧贸易投资规模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大,所以欧盟一直支持中国加入WTO。中国加入WTO将为今后的中国改革提供新的动力。

  站在背后的欧盟驻华大使魏根深举着酒杯,一动不动,凝神聆听两位部长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位已担任了两届欧盟驻华大使的“中国通”在本轮谈判开始前曾希望“这是最后一轮谈判”,他曾经无数次用地道的中国话说:“欧盟坚定地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今天,诺言终于兑现了。

  十八时三十分,签字仪式结束。石广生送拉米走出签字大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正在中南海等候他们的到来。





相关报道:中新社: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双边协议
          拉米高度称赞中欧WTO协议
          图文:中欧谈判花絮--记者被挤倒
          图文:中欧谈判花絮--记者挤满签字现场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