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7)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8:04 北京交通台

  5月19日,北京交通台“世纪国道万里行”108国道采访组结束了对陕西省的采访,到达川陕交界的陕西宁强县,下一步我们将要发回有关四川省交通建设、风土人情、旅游资源等方面的报道。

  在这之前,采访组经历了出发以来最艰难最危险的路段。昨晚,我们开始翻越108国道秦岭山脉段。秦岭横亘在陕西省的南部,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又是我国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线,秦岭蜂峦叠嶂,陡峭峻拔,自然条件的险峻已经给采访组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不巧的是,又遇到了从留坝到汉中的交通施工。30公里的路途中,人们正在炸山崩石,拓宽公路,很多石头落到了路面上,导致有的路面仅能通过一辆车,有的地方根本不能通行。按照规定,这一路段在每天的18点到次日的10点全部封闭。但由于经过的车辆太多,施工人员不得不让一些车辆进入到施工路面上。尽管现场有专门人员在疏导交通,沿途车辆还是走走停停,行动十分缓慢。直到晚上23点,采访组还没有走出这段山路,大家都做好了夜宿秦岭的准备。万幸的是,在一位施工疏导人员的带领下,采访组的两辆采访车才比较顺利地走到了车流的前面,终于在19日凌晨零点到达了汉中市。大家对这30公里的艰难跋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以后的道路都是一马平川,十分顺利。

  尽管马上就要进入四川境内,采访组全体成员还是对在陕西的几天经历记忆犹新。陕西在我国的版图上地形独具特色,它从北到南呈狭长形,也自然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地理区。最北边就是闻名天下的黄土高原;中部是富饶的关中平原,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从西向东贯穿而过,有鱼乡粮仓的美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南部是秦巴山区。

  陕西省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使陕西一直闪耀着夺目的光芒。采访组所到之处,扑入眼帘的到处都是古陵墓、古宫殿和其他形式的古代建筑,堪称一座天然博物馆,这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有世界第八奇迹之称的秦始皇兵马俑。除此之外,还有我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合葬墓、法门寺、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城墙西安城墙、世界最大的石制书库西安碑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陕西人民还创造特别的民风、民俗和民间艺术,如安塞腰鼓、民间剪纸和秧歌等。所有这些都是陕西人文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国内外的旅游者前来旅游观光,陕西的旅游业也因此而蓬勃发展起来。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拓展和深化,陕西将着手改善全省的交通状况,尽快解决今年五一期间由于旅游者太多而造成“进不来,出不去”的局面,使旅游业真正成为陕西省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报道:“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6)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5)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4)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3)

相关专题:世纪国道万里行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