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香港《文汇报》:模糊政策没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9:23 香港《文汇报》

   台湾新领导人最近搞了不少模糊政策的试探,大谈什麽“避免战争”,“两岸是一家人”,“应该和平、和谐、和解、和好”等等,但偏偏不肯消除公众对“台独”的疑虑,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种把戏,只能显示台湾当局不欲改善两岸关系,最终只会把台湾拉进灾难的深渊。

   台湾新领导人的模糊政策,其实是阴一套,阳一套,由民进党两组人扮演不同角色,讲不同的说话。阴的一套是拖延时间,以利民进党逐渐站稳脚跟。阳的一套则由吕秀莲、林义雄出面解画,大谈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两套说话,如果合起来分析,就可以看到民进党的狡猾和妄图侥幸的心理。

   民进党现时采取的策略,同李登辉上台初期所采取的策略十分相似,羽翼未丰之时,可以违心地讲一些骗人的说话,一旦地位稳固,立即加快步伐,推行分裂主义路线。民进党一日不放弃其“台独”党纲,就会在执政过程中将之逐步实现。据台湾传媒分析,现时有人推行没有李登辉的李登辉路线。

   台湾有人又再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其实是李登辉的旧把戏翻新。历史性的一九九三年“汪辜会谈”,达成了“一个中国”的共识,当时两岸关系发展达到了高潮,但李登辉很快就从这个立场倒退,以“各自表述”来否定“一国”,後来更发展成为“两国论”,严重地恶化了两岸关系。过去的实践证明,李登辉不个中国”的共识,台湾海峡局势就没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结果使台湾海峡局势出现紧张,如果不回到“一有改善的政治基础。在国际上,李登辉康乃尔之行,发表讲话,公然说“中华民国在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导致了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机。克林顿随即宣布“对台三不”、“美国的一个中国三项支柱”政策,一九九九年美、英、法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成员国,一起宣布“对台三不”政策。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并宣称在国际上“闹得越大越好”,结果使台湾陷入更加孤立局面,断交事件越来越多,发现国际上绝对没有“两个中国”的发展空间。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李登辉挑战不可能得逞,终以失败告终。

   两岸改善关系的关键,在於台湾新领导人是否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不是口头上假惺惺地说希望与大陆改善关系。两岸关系要好转,需要一个政治基础,这就是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两岸才是一家人,而不是远亲近邻,那样,才可能建立和睦合作的关系。任何人挟洋自重,分裂国土是没有前途的。目前,岛内民众有六成多反对台独,有更多民众反对拿台湾之安全作为“台独”势力的赌注。如果台湾新领导人错误估计形势,错误估计北京维护“一个中国”的决心和能力,那麽,他们将会自食其果。何文





相关报道:台湾各界抨击李登辉毁掉国民党
          台北见闻:台北各界淡然对“变天”
          张万年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都不能搞“台独”
          调查表明95%的大陆民众支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