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港报盛赞中欧协议“双赢”开拓合作新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09: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5月20日消息:中欧昨日就中国加入世贸达成协议,今天香港媒体除刊发这一重要新闻外,纷纷发表社论社评,认为协议取得“双赢”,将为中欧合作开拓新的领域。

  文汇报发表社论《中欧协议为合作开拓新领域》认为,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这个协议是平等互利、友好协商的产物,反映了中欧关系发展今后将注入新动力、新元素,开拓新领域,双边的贸易和投资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特别今后在高科技、汽车、航空、金融等领域,双方的合作将会积极进行。

  社论指出,中欧在这个时刻签订协议,肯定对美国国会二十二日表决予华PNTR议案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些持反对立场的议员将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投票取向。

  香港商报的社评认为,中欧协议“双赢”“入世”指日可待。

  文章指出,这次协议的顺利达成,将大大推动中国加入WTO的进程,也将为中欧经贸关系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亦标志着中国“入世”的双边谈判即将结束,并进入最后完成程序阶段。

  文章说,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会见欧盟贸易专员拉米一行,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今次顺利达成双边协议,以及对新世纪中欧贸易关系得以继续稳固发展的重视。中欧最终达成双边协议,一方面将促使欧盟国家彻底改变对华贸易中的歧视性政策,另一方面,也将促进中国更加开放和规范市场,有利于增强欧盟商人对华投资的信心,同时,对美国政府目前正就予以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的努力,亦具有推动作用。

  社评强调,尽管美国予以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仍存在若干变量,但中欧今次达成双边协议,应该可以视为中国“入世”进程的一项重要指针。为“入世”历尽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以及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履行其对国际社会及经济全球化的责任与义务,已拥有更强的实力与自信。现在,应该可以准备扣响中国“入世”的门环了。





相关报道:新闻分析:中欧经贸关系迈向新纪元
          网友评论中国欧盟达成加入WTO双边协议
          不平静的守候--中国与欧盟签约侧记
          综述:克林顿全力推动国会通过PNTR议案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