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龙永图认为年底前中国可加入世贸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10:02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滕悦北京十九日电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今日在中欧成功签署关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认为,该协议的签署,将会对二十二日美国国会投票表决对中国的PNTR结果产生积极的影响。龙永图并暗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可望於年底前加入世贸组织。

  这位资深的谈判高官对此次中欧达成协议发表评论指出,中欧双边协议的签署,可以使中国在更广泛的层次里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就中欧经贸关系来说,过去欧盟在和中国的经济交往中,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这一协议的签署也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欧之间的经贸关系。被问及中欧协议的达成恰好赶在下周一美国国会对中国的PNTR进行表决的重要时刻之前,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时,龙永图笑了笑,并未作正面答覆,但他认为,这会再次向美国的公众和美国两党的议员表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全世界都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对此不仅美国政府意识到了,欧盟十五个国家也意识到了。此外,中欧协议的签署,同样再次确认了建立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的经贸关系,不仅有利於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利於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深化,以及对外开放的扩大,这一点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他表示相信,中欧达成双边协议会对美国国会的投票产生积极的意义。

   谈到中国究竟何时能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时,龙永图指出,在讨论到关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时,其中还有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需要探讨。不过他还是乐观地估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国应该能在年底前加入世贸组织。





相关报道:港报盛赞中欧协议“双赢”开拓合作新领域
          新闻分析:中欧经贸关系迈向新纪元
          网友评论中国欧盟达成加入WTO双边协议
          不平静的守候--中国与欧盟签约侧记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