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新闻背景:中欧谈判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1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题:中欧谈判历程

  中新社记者余东晖

  一向在中国复关和“入世”问题上态度相对积极的欧盟,今天终于与中国达成了双边协议。

  自从一九八六年中国提出复关申请后,欧共体是最早与中国展开对话的缔约方之一。在八十年代末的几年,中国 复关 谈判主要集中于对中国贸易制度的审议上,中方代表团回答了包括欧共体在内的缔约方提出的上千个问题。

  一九九二年,中国复关谈判恢复后,欧共体较早向中国提出关税减让谈判的要求,欧方重点关注中国两千多种商 品的 关税削减。

  多年来,欧盟在中国复关和“入世”问题上,既与美国亦步亦趋,又要表现特行独立。

  一九九四年,中国为了争取在当年底复关加紧谈判,与美国在中国是否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上毫不相让,而欧盟提 出可 以给中国以“过渡期”,实际上就是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然而在实际谈判中,欧盟紧跟美国,提出很高的要价 。中国 终于未能如愿复关。

  一九九五年以后,中国“入世”谈判陷入停滞,欧盟仍与中国时有接触,甚至表示要率先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取得 突破 。一九九七年,欧盟副主席布里坦宣称欧中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为了与中方谈判,布里坦曾十多次来到北京;在世贸 组织中 国工作组迄今已举行的九次会议中,双方接触频密,但迟迟未能达成一致。

  欧盟代表的是十五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他们又有各自的经济优势,各方利益纷然杂陈,为中欧谈判增加了难度。

  去年十一月,中美达成协议后,中欧结束谈判的紧迫性更加突出地摆在双方的面前。声称很快要与中国谈判的欧 盟, 迟迟不见动静。直到今年一月下旬,欧盟贸易总司司长贝塞勒终于与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坐在了布鲁塞尔的谈判 桌前。 谈判取得了进展,用欧盟发言人古奇的话说:双方走在了通往最终签署协议的道路上。

  二月下旬,贝塞勒抵达北京与中方展开第二轮技术磋商。曾表示如果谈判进展顺利就将“跳进前往北京的飞机” 的欧 盟贸易委员拉米终究没来。

  中欧有关中国“入世”谈判的主要难题,是欧盟代表提出要求中国在多个领域作出比中美协议更大的让步。

  中方指出,原则问题不会让步,不能承诺的条件对谁都不能承诺。经过两轮磋商,双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接近。

  三月下旬,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终于现身北京,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进行更高层次的第三轮谈判。外界对此 次谈 判抱有很大希望,但最终还是没能达成协议,但据称双方的立场都更趋“弹性”。

  五月十五日开始的第四轮谈判,政治层面和技术层面齐头并进。双方以建设性的、积极的态度进行了耐心的长达 五天 的磋商,终于达成了双边协议。

  此间人士普遍相信,中欧谈判达成协议,不仅加快了中国最终加入WTO的进程,而且有利于促进美国国会审议 并通 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