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台北见闻:台北反“台独”游行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15:34 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日电:台北今天阴天多云,没有阳光,气候较凉。正当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忙于上任和进行就职演说之时,由多个团体发起的“我是中国人反台独”游行也同时进行,他们强烈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共商两岸统一,不要将台湾推向战争深渊。

  沿途高呼口号

  今天的“反台独”游行,由台湾亚太归侨联谊总会、中华爱国同心会和国民党改造行动大联盟等单位发起,共有数百人参加,他们早上九时许从台北建国南路一带出发,沿途高呼“反对台独,不要战争”、“早来台、晚来台,都是中国人!”等口号,手持“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红色标语,群情激昂,引来无数市民围观。

  提出明确诉求

  担任游行活动总指挥的王昭增接受记者访问时明确表示,这次游行的诉求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他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王昭增强调两岸应和平统一,不应走向战争。陈水扁必须放弃“台独”立场,以实际行动表明不搞“台独”。

  游行队伍中一位年近七旬的阿伯对记者说,他祖籍山东,是一九四九年来台,目前祖孙三代都住在台北,但根是在祖国大陆,早来台、晚来台都是中国人。否认这一点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背叛。

  废除“台独”党纲

  发起单位之一的国民党改造行动大联盟成员在游行中除高呼“开除李登辉党籍”、“李登辉是国民党罪人”等口号外,强烈要求“废除台独党纲,回归一个中国”。他们并高举“不认同中国人将祸延子孙”等横额。游行车队并不断播放音乐与口号。

  与警方对峙

  大约上午十一时左右,游行队伍来到仁爱路一段和林森南路交界附近,遭到台北市警方的阻拦,警方随即搬出许多“铁马”堵住去路,因为前面四、五百米处就是陈水扁就职演说的场地。他们在与警方对峙的同时,还不断高呼抗议口号,并进行静坐抗议,直至中午十二时尚未散去。中新社记者傅后闽王顺

  中国新闻社新浪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两岸关系新观察





相关报道: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
          中新社: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就职”
          台湾发起“我是中国人大游行”
          台湾问题专家对陈水扁“就职”演说发表看法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