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美国华文传媒对陈水扁的两岸关系政策深感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22:04 中新社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虽然由于时差原因今天出版的华文传媒未能具体深刻剖析陈水扁在就职演讲中所宣示的两岸政策,但各报都突出报道了这一举世关注的问题,并且对陈水扁的“善意”表示怀疑和忧虑。

  《侨报》头版头条的报道文章标题是“陈水扁所谓和解缺乏诚意”。该报还以显著篇幅发表了特派记者的文章,文章认为,陈水扁花了大约五分钟时间表达了他的“柔性诉求”,也阐述了祖国大陆与台湾同时遭受帝国主义和列强侵略欺凌的历史,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阐述这段历史背景时,未把它放在整个中国历史之中来谈,而是用‘中国’和‘台湾’有如此相同的历史遭遇来表述”。

  《侨报》在“五-二0”观察专栏中,以《作秀非政治家本色》为题,对陈水扁的演讲作了批评。文章认为陈水扁关于两岸关系的说词,“不仅难达他先前柳暗花明的自我期许,更难说服海外华人去相信他对改善两岸关系是真心实意的”,“他涉及两岸关系的言论柔情似水,但却是躲躲闪闪,包含着以退为进的权谋”。

  《世界日报》今天发表了题为《从陈水扁就职演说看两岸前景》的社论。文章说“五-二0”以后,绝不能说,两岸的形势真的进入“柳暗花明”的佳境。在未来的日子里,陈水扁若未能有效地推动“一个中国”原则,而是“鸭霸气”回潮,要跟李登辉的“两国论”比“爽”,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天,美国《明报》、《星岛日报》、《国际日报》都报道了陈水扁的大陆政策,但都不认为乐观。《明报》在头版的报道中说,陈水扁就职演说中关于两岸关系部分“没有新意”,而且他将一个中国的问题放到“未来”处理,就使得两岸关系短期内和解的难度相当高了。(完)  





相关报道:台北见闻:就职演说令台湾民众失望
          香港特首希望台新领导人能清楚表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访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王津平
          台湾“行政院”进行新旧官员交接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