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综述:香港舆论盛赞中欧达成双边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23:30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日电(记者 赵胜玉)中国与欧盟十九日就中国加入世贸达成双边协议,得到香港舆论的普遍欢迎。各媒体称赞,中欧协议“双赢”,中国加入世贸指日可待。

  《香港商报》发表的社论指出,中欧达成双边协议,一方面将促使欧盟国家彻底改变欧盟国家中对中国的歧视性政策,另一方面,也将促使中国更加开放和规范市场,有利于欧盟商人对华投资的信心,同时,对美国政府目前就予以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努力,亦具有推动作用。

  社论指出,中欧贸易关系发展的潜力和余地仍然很大,欧盟总体经济规模已超过美国,但对华贸易额仅占欧盟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四,欧盟在传统产业上的优势,较适合中国目前产业调整和现代化进程的需要。中欧贸易关系在中国“入世”之后会有显著发展,则是显而易见的趋势。

  《大公报》在“中国入世影响深远”的社论中认为,中国与欧盟达成双边协议,是去年中美就中国“入世”达成协议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国加入世贸的主要障碍已全部消除,中国“入世”将进入最后的加入程序。

  社论指出,“入世’之后,中国在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提供的多边、稳定、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原则下进行国际贸易,可以享受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市场的好处,国际间的歧视性贸易限制将逐步取消,将会进一步改善中国进出囗贸易、吸引外资和引进技术的软环境,使中国更能抓好二十一世纪初新一轮世界性经济结构大调整所提供的机遇,加快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而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中取得有利的地位。

  《成报》发表的题为“中国入世,水到渠成”的社论认为,中欧达成双边协议,中国加“入世”贸指日可待。社论指出,中国一旦“入世”,与国际在贸易上接轨,外商将蜂拥进入中国,香港扮演桥头堡角色,可说商机无限。香港追随美国加息,拖慢了经济复苏的步伐,惟望中国“入世”产生冲喜作用,令香港经济今年仍有百分之五的增长。

  此间舆论认为,“入世”对中国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要尽快熟悉和掌握世贸组织原则,最大限度地把中国享受的权利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利益。以“入世”为契机,积极推动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认真对待“入世”后面临的挑战。





相关报道:美国议员预测对华PNTR相关议案下周将获通过
          克林顿发表声明欢迎中欧达成协议
          中欧协议中欧盟未能获得比美国更优惠的电信条件
          美支持予华PNTR议员人数续增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