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国际助残日:他们的世界同样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5:07 北京晨报

  残疾儿童画廊展才艺

  昨天上午,北京500名残疾儿童来到少年宫金帆画廊,展示他们创作的以“同在蓝天下”为主题的500多幅美术作品。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情况,你很难相信这些画和工艺品出自残疾儿童之手。在他们的绘画作品中,有美丽的山野、田园、小屋、风车,有跳动的音符、快乐的动物……残疾孩子刘墨打着手语说,绘画能表达出对世界的爱和对未来的希望。有的孩子还现场作画。他们制作的小辣椒、小金鱼等小饰物同样令人惊叹。一位捏制玩具的孩子用英语骄傲地告诉记者,他做的是Knife(刀)。一位母亲看到女儿画的《妈妈》后,激动地把女儿拥在了怀里。

  “残疾孩子能学会绘画,其实相当不容易。”中国康复中心一位老师说,“这证明他们已能辨别色彩,能手眼协调。而心理的矫正也就在绘画中得到了训练。”(记者廖厚才)

  残疾青年考取“面点师”

  豆包、水饺、麻花、麻团、椒盐酥、蛋黄酥……要不是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些飘着诱人香味的面点食品,竟出自11位残疾朋友之手。昨天下午,残疾青年韩顺、牛海燕等11人顺利通过了海淀区劳动部门举办的专业技能资格考试,成为初级“面点师”。

  为让残疾朋友掌握一技之长,逐步实现就业,中关村街道在意隆达培训中心建立了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基地根据不同对象和要求常年举办中式烹调、面点、餐厅服务、美容美发、家电维修、计算机等专业技术培训,深受残疾朋友及其家长的欢迎。(王志伟)

  科技助残基地挂牌

  国内首家综合性科技扶残助残基地20日在本市正式挂牌。

  位于海淀区上庄乡马坊村的“海淀区科技扶残助残基地”占地共80亩。基地将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农科院、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合作,并将建设项目初步选定为养殖蚯蚓和兰狐,种植樱桃和绿色特菜,加工生产绿色有机肥料等。计划前期投入100万元。

  基地目前已安置了10名残疾人就业,并计划将对11个乡(镇)的残疾人服务社给予科技和物质支持,带动当地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袁宇)

  假肢技校街头服务

  昨日,中国惟一一所培养假肢与矫形器专门技术人才的学校,在蓝岛大厦对面免费为肢体残疾人检查,并为残疾人免费安装一批新型假肢。

  该校是中德两国政府技术合作项目,也是国家“假肢矫形器执业制作师”培训和考试中心。5月21日至6月16日,该校假肢矫形器临床安装研究中心还将选定15名适合安装新型假肢的截肢者,为其免费安装假肢。(袁宇)

  特困残疾人获捐助

  5月19日上午,在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和地区个协举办的“王蜀女助残扶贫捐资仪式”上,大明明小吃连锁店的经理王蜀女将24000元现金装入10个口袋,亲手交到10位特困残疾人手中。

  从国有餐饮业退休的王蜀女,10年前在北下关地区开办了一家面向工薪阶层的“大明明小吃店”,并很快地发展到了现在的三家。看到周围一些残疾人生活拮据,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尽自己所能帮助残疾人,让他们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她的想法得到了个协和街道的支持,街道民政科居民科联系确定了地区10位残疾人和特困者作为被捐助对象。(刘京)





相关报道: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残疾人事业
          北京市再办十件实事 残疾人尽享社会关爱
          名家谱出《美之声》 残疾人也有自己的歌
          为残疾人正名 有人发起征名活动改称谓
          面向残疾人的中国特殊需要在线正式启动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