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警惕台湾新领导人拖延两岸统一的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6:13 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一日电:台湾新领导人昨天发表就职演说,引起台湾部分学者的关注与忧虑,他们担心台湾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仍在玩弄“以拖待独”的手法,将严重影响两岸走向统一的进程。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今天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台湾新领导人在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部分,不但故意避开“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关键问题,而且谎谬地提出所谓两岸“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王教授认为,这句话的“潜台词”暗藏弦机,否认“一个中国”不是现在要解决的问题,而是“未来”处理的问题。由此不难看出,台湾新领导人根本否认早已存在的“一个中国”的历史和客观的事实,否认一九四三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因为该宣言规定,日本的窃取中国之土地,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一九四五年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这也说明,台湾光复即“一个中国”。这个问题应该说早已解决,但台湾新领导却声称两岸“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问题”,这是明目张胆地散布“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而“台湾地位未定论”正符合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这一分裂图谋必须加以揭露。

  王晓波教授并指出,台湾新领导人在讲话中没有提及开放两岸“三通”,这也是有意通过阻挠两岸经贸往来而拖延两岸统一的一种手法。他说,台湾新领导人的一位幕僚日前就放话,“三通”不是没有前提的,意思是说,前提就是要大陆放弃对台动武,这实在是异思天开。由此可见以为台湾当局会马上开放两岸“三通”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王教授认为,分析演说的内容,不难发现台湾新领导人的“台独”立场并没有改变,但包装得很好,迷惑不少人。而纵观其在当选前後的言行,皆在欺骗舆论,误导民众。对此,人们切勿丧失警惕,被他的花言巧语所蒙蔽。

  王晓波教授今年五十七岁,原籍贵州遵义,五岁赴台。多年来陈在台大执教外,还主编《海峡评论》杂志。(中新社记者王顺傅后闽)(完)

  中国新闻社新浪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两岸关系新观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