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强调香港特区普通法制度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8:19 中新社

中通社香港五月二十一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就李柱铭在电台广播的言论发表声明,强调香港特区的普通法制度是健全的。

声明说,“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得以妥善维系。如行政长官上星期二指出,律政司在律政司司长的领导下,坚定地维护香港法治。”

“在基本法的宪制架构下落实‘一国两制’,使香港的普通法得以维系。随着终审法院的设立,普通法的法律体系亦继续发展。”

声明强调“由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解决居留权问题是完全合法、合宪的。《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属于人大常委会。《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有别于终审法院对香港案件的终审权。”

“香港的法治制度和司法独立得以维系。最近前澳洲首席大法官布仁立爵士、前新西兰首席大法官艾俊彬爵士及英国上诉法院高级法官苗礼治勋爵,刚接受了香港的邀请出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这些委任须徵求立法会同意。显而易见,国际司法界对香港的法治制度充满信心。”

声明说,“‘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得到香港及海外认同。上星期欧盟发表有关香港的报告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相关报道:香港司法独立及普通法制度受《基本法》保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