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特稿:中欧双赢协议有助美国国会通过予华PNTR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9:11 中新社网站

  中通社五月二十一日特稿:中国与欧盟有关WTO的谈判,终于在五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达成协议。中国说这是一个“双赢协议”,欧盟说这是“第一流协议”。观察家认为,中欧双边协议的达成还有助于美国国会通过PNTR案(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并预告中国今年加入世贸组织已成定局。

  中国与欧盟第四轮双边谈判由五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九日,开头三天没有什么进展,双方仍在电讯、保险业问题上相持不下。第四天分开政治、业务两个会议。第五天即五月十九日中午,朱镕基总理接见欧盟首席代表拉米,消除双方最后障碍,谈判获得最后协议。

  有关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在中美达成双边协议之后,中欧谈判具有关键性质。去年十一月,当中美达成协议之后,欧盟立即提出新的要价,从而使中欧谈判一波三折。欧盟代表称,中美谈判取得的成果,只涵盖了欧盟准备与中国谈判的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欧盟还有自己百分之二十特殊利益要求另作谈判。今年一月在布鲁塞尔的首轮谈判,二月和三月在北京的第二第三轮谈判,皆因欧盟提出高于美国的要价而陷于僵局。

  欧盟首席代表拉米所说的“欧盟特殊利益”,主要是要求中国扩大电讯、保险市场准入额,以及降低汽车、化妆品和酒类的入口关税。具体来说,欧盟要求在中国合资电讯公司中享有百分之五十一控股权,要求在中国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中享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控股权,两者均超过中美协议中有关外资最高可占百分之四十九股权的规定,也超过中国所能承受的限度。此外,欧盟还要求中国对欧盟出口的汽车、酒类、化妆品和工业设备的关税,降低到百分之十七点五,比中美协议中美国出口产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五关税还要低。观察人士认为,欧盟的过高要价可能冲击中美协议妨碍中国获得美国PNTR地位,中国因此没有答应欧盟的要求。

  据有关报道,事实上,欧盟是抓着美国国会部份议员刁难中美协议、企图阻挠国会通过PNTR议案的机会,向中国提高要价的。然而,经过三轮谈判,中国表示“对欧盟的让步不能超过美国”的立场坚定不移,允许服务业外资占有百分之四十九股份是一个“底线”之后,欧盟才改为要求在关税方面寻求中国让步。同时,由于美国参众两院的专门委员会已于日前通过PNTR议案,美国国会全体通过此案机会甚大。即是说,欧盟向中国提高要求的“王牌”渐失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欧盟乃调整了策略,通过相互让步而达成了双赢协议。

  中欧达成协议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欧盟代表拉米一行,指出中欧世贸协议是一个双赢协议,这个协议向世界表明,中欧在重大战略问题上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取得一致。

  观察家认为,中欧达成协议不迟不早,对于美国国会五月二十二日表决PNTR案有重要影响,这也可说是中欧协议的战略作用。由于克林顿政府的全力推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已于两日前通过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地位的PNTR案,对两院全体会议的表决有指导性意义。现在中欧达成协议,显示欧盟正在争取扩大中国市场,美国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因此,一向保守的《华盛顿邮报》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国会若不通过PNTR案,这将是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推广自由贸易努力的一项重大挫败。社论说,中国在完成与欧盟及其他主要贸易夥伴的双边谈判后,不论美国是否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地位,中国都可以加入世贸组织;如果国会否决PNTR案,中国将继续对美国产品徵收目前的高税率,而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待遇的国家,则可享有较低的税率。美国传媒同意,正如克林顿所告诫的那样,假如国会否决PNTR案,美国要后悔二十年!

  看来,由于世界大势所趋,由于中欧双边协议的刺激作用,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极有可能会选择对PNTR案投赞成票,以支持中美贸易和战略夥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相关报道:分析人士高度评价中欧双方达成的入世协议
          最新调查显示美予华PNTR可望通过
          美国42位州长联名致函众院议长要求国会予华PNTR
          综述:香港舆论盛赞中欧达成双边协议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