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多方评论:陈水扁在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1: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综合报道:二天来,海外华文传媒和外电纷纷就台湾新领导人就职演讲发表评论,普遍认为陈水扁所谓“善意和解”缺乏诚意,未来两岸关系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

  外电:两岸关系“风险时代”的开始

  陈水扁的就职演讲受到西方媒体的密切注视。美联社20日当天发自台北的评论说,陈水扁的演讲中并未包括中国领导人一直想要听到的讯息,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一直拒绝接受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但陈水扁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台湾和中国拥有共同的祖先。

  纽约时报20日的报道说,陈水扁20日上午宣誓就职,是两岸关系风险时代的开始。该报认为,台湾政权交接由于两岸关系紧张而蒙上阴影。

  纽约时报21日又连发报道评论中共对陈水扁就职演说的反应。评论称,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迅速发表的反应是,台湾新领导人对统一的问题采取回避与模糊的态度。此一反应声明与最近的威胁相比较,似乎是温和的,并且引起对未来两岸可能展开谈判的具体条件之讨论。

  日本全国性大报《读卖新闻》20日就陈水扁就职一事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就任揭开台湾和台海两岸关系新时代的来临。文章强调台海和平安定不仅是两岸也关系到周边地区,台湾问题应以对话解决。

  二天来,美国各大媒体一直关注各方对陈水扁演讲的反应。有媒体称,对于陈水扁的就职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部份,美国专家大体认为,内容会令美国满意,陈水扁屡次提到“中华民国国号”,暗示不寻求加入联合国,明确表示“不会独立、不会更改国号”等五不。至于中国大陆反应,专家认为,暂时不会有大动作。

  港报:呼吁台当局勿再回避“一个中国”原则

  21日,香港各大报纸纷纷在头版头条刊登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遣责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回避一个中国原则,缺乏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21日和22日,各报相继发表社论、社评,希望台湾当局拿出诚意,不要再回避一个中国原则。

  香港《文汇报》21日的社论题为《摒弃分裂主张推动两岸交往》。社论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正像舆论先前预测的那样,对一个中国这个关键问题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社论认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表明,祖国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没有变,显示了祖国大陆方面对改善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诚意。

  21日,《大公报》发表的社评题为《回避“一中”原则后果严重》。社评认为,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海峡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两岸关系就难以改善。今天,《大公报》又发表社论《令人难以接受的“善意”》。文章指出,陈水扁演辞绝非什么“和平檄文”,恰恰相反,通篇演辞“不宣而独”,长此下去,两岸关系必被推向更危险的深渊。

  《商报》发表《和解缺乏诚意承诺必须明确》的社评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通篇演说,提了四十次“台湾”,高呼“台湾人民万岁”,但却吝于提及“中国人”、“中国”,并以“华人文化”取代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一个中国”竟成了“未来的”。表明在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关键问题上,台湾新领导人仍然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可见其“善意和解”仍缺乏诚意,无法让人对其深刻的“台独”背景尽释疑虑。

  《新报》发表的社论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真面目仍未露底。《成报》发表的社论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勿再回避一个中国原则。这篇社评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演辞显然避重就轻,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北京当然不满意。台湾股市大跌,反映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仍多顾虑。文章说,北京正等待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伸出真正的橄榄枝,而非虚幌几招,玩弄语言游戏。

  海外:两岸关系短期内和解的难度相当大

  21日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新领导人发表的上台讲话对改善两岸关系明显缺乏诚意,台湾新领导人必须在一个中国这个事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问题上作出明确表态。

  《欧洲时报》在题为《不能回避的关键问题》的社论中说,台湾新领导人在讲话中回避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关键问题。文章指出,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新领导人所谓的“善意和解”、“积极合作”都只能是一句空话。

  联合早报22日发表社论《陈水扁的考验开始》,指出陈水扁在谈到两岸关系时,除了一笔带过的表示希望两岸在对等基础上,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问题以外,对“一个中国”原则,始终避而不谈。社论认为,陈水扁是在孙中山遗像前,以国语(普通话)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十任总统,会场所唱的仍是中华民国国歌。在今天的台湾,这些传统的继承或刻意的表现,也都应该有其不宜忽视的象征性意义。

  该篇社论还认为,人们都能看出,陈水扁就职演说虽然不提台独,但台独之情意结呼之欲出,这一方面显示了他的本性,同时反映了他在这个问题上所面对的压力,并非只是来自对岸。今后四年,台湾政情仍会多变,台海局势还是会险象环生。陈水扁虽然算是过了第一关,更严刻的考验还在后头。

  当天,美国《侨报》、《世界日报》、《明报》、《星岛日报》、《国际日报》都报道了陈水扁的大陆政策,但都不认为乐观。《明报》在头版的报道中说,陈水扁就职演说中关于两岸关系部分“没有新意”,而且他将一个中国的问题放到“未来”处理,就使得两岸关系短期内和解的难度相当大了。





相关报道:美国东部华人对陈水扁演说深表不满
          岛内学者称台新领导人没有面对问题核心
          台大教授王晓波:警惕台湾新领导人拖延统一图谋
          广州军区训练渡海登岛作战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