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马鞍山一位全国劳模下岗引发一场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6:47 扬子晚报

  上海讯:安徽省马鞍山市38岁的虞江是一名全国劳模。今年2月,因所在企业停产,虞江下岗,而且是三年来第二次下岗。其遭遇在当地引发一场争议。

  虞江原是马鞍山市橡胶厂轮胎车间一名硫化工。因工作兢兢业业,1994年被评为化工部劳动模范,1995年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6年11月,因橡胶厂破产,虞江经历了第一次下岗。1998年10月,该厂被一私营企业收购重组,虞江重新上岗。但是,一年不到,厂子再次“关门”,虞江又下了岗。

  下岗后,虞江给人打过工。苦和累他都不怕,只担心手头的工打完后不知该怎么办。为了减轻做清扫工的妻子的负担,虞江曾一家家地跑用人单位求职,结果不是“没有活干”,就是嫌他没有“技术特长”。虞江下岗的遭遇,在马鞍山市引起了人们对“劳模该不该下岗”的议论。不少人认为,让劳模下岗有悖情理。

  企业虽然破了产,为什么不可以安排劳模转岗?只有对劳模倾斜,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尊重劳模、个个争当劳模”的氛围。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下岗面前人人平等”。劳模应调整心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兴衰,以及由此带来的岗位更替。

  人民日报华东版今刊登此报道的同时配发编者按认为:对于像虞江这样的劳模,企业和社会各界无疑应给予充分的关心。但是,关心不能只停留在某些倾斜上,停留在保证不让劳模下岗上,而应当为他们提供不断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更新知识和观念,掌握先进的技能和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推动劳模跟上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继续发挥其带头作用。





相关报道:在中国下岗于美国受聘 下岗博士异国吃香
          辽宁140万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
          云南省为下岗再就业系“安全绳”
          广东国企下岗职工直接进入劳动市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