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新华社:立党之本 执政之基 力量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9:14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时,又进一步加以强调。“三个代表”,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向新世纪,我们要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坚持“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按“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

  “三个代表”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走在中国社会发展前列的先进政党。我们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始终是与党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先进在哪里?最根本的,就是先进在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一切活动、一切事业,甚至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都在于这“三个代表”。什么时候坚持并做到了这样“三个代表”,我们党就兴旺发达,就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经得起任何风浪的冲击。什么时候如果偏离或没有完全做到“三个代表”,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人民就会不满意,党就会遇到困难和曲折。面向新的世纪,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既有难得的机遇,又有严峻的挑战。我们承担着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朝着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时代进步的潮流和趋势,社会变动的情况和特点,都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党要固本强基,保持生命的活力,就要在不断解决新课题、完成新任务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三个代表”是我们的执政之基。20世纪上半叶,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从而取得了执政的地位。20世纪下半叶,我们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又领导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赋予的、人民赋予的。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能够执好政的基础,从根本上来说,就在于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执政的内容和任务,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社会发展;就是要不断建设和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育“四有”公民,弘扬民族精神;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面向新的世纪,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更复杂。只有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我们才能始终用好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无愧于历史赋予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政水平,巩固我们的执政基础。

  “三个代表”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我们党建党之初,只有几十个党员。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今天拥有61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曾经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国内外敌人,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为什么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解决了12亿人的温饱问题,在本世纪末进入了小康社会?为什么虽然也犯过错误,有过曲折,但始终“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经得起各种风浪、磨难的考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所有这一切,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始终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中国文化的进步,切切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这是我们全部力量的源泉所在,也是我们不断成功和发展的奥秘所在。我们的方针政策尽管也有过失误,但从整体上来说,遵循的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的是时代发展的先进潮流,维护的是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遵从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要求。正所谓顺“天时”,占“地利”,有“人和”,即使偶有闪失,但从长远和根本上,岂能没有攻坚之力?岂能不呈发达之势?面向新世纪,我们要继续保持永不衰竭的动力和活力,就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把我们党的根牢牢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扎在社会发展的本质之中,扎在时代进步的要求之中。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宗旨、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我们面向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三个代表”,既是对我们党将近80年全部历程所起作用、所创经验的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又是面向未来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重视和解决的根本问题。过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仍然在党。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坚持“三个代表”代表的问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决好新形势下遇到的各种矛盾和课题,扎扎实实地推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相关报道:《人民日报》社论强调把“三个代表”落到从严治党中
          尉健行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反腐败
          评论:深入学习“三个代表”全面落实“三个代表”
          学习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