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郭东坡说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23:3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赵海燕)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今天在此间“中国侨界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上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讲话中对发展两岸关系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明显是以抽象的字眼和模糊的态度,掩盖其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

  郭东坡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尊重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尊重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郭东坡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可动摇的历史和政治现实,具有公认的法理基础。在台湾,不管什么人上台,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他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是和平统一的基础。五十年来,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对一些政治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并没有妨碍两岸同胞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和对和平统一的追求。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这为两岸带来了和平与稳定,为两岸人民带来了相互之间日益良好和密切的联系,也带来了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振兴的美好前景。

  他说,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岛内出现一股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逆流,给两岸关系带来麻烦和紧张。实践证明,海峡两岸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有改善与缓和的可能,台湾才有稳定的局面和和平的前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才有保障。分裂与“台独”,只能伤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给中华民族带来难以消除的灾难。

  郭东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能否改善,完全取决于台湾当局是否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没有退让的余地,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

  郭东坡说,两岸同胞同宗同文,血脉相连,荣辱与共。中华民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所产生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将成为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分裂祖国的阴谋得逞,决不容许外国和一些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

  他说,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和强烈民族意识的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关心着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在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广大海外侨胞坚决主张中国统一,反对分裂、反对“台独”,许多人为了祖国的统一奔走、呐喊。“悠悠万事,统一为大”,道出了海内外华夏子孙期盼统一的共同心愿。中国的统一,是祖国强大的基础。统一、强大的中国,是海外侨胞在当地生存发展的坚强后盾。广大海外侨胞绝不容许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上分割出去。

  郭东坡最后表示,中国必然会统一,这是历史的潮流、时代的趋势,是挡不住、阻不了的。相信在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完全统一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目标一定会实现。(完)





相关报道:中国政府支持和欢迎有利于恢复海湾正常局势的努力
          台报社论指出台湾距离“人权保障”还很远
          李鹏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任何图谋
          台湾新领导人不要重蹈李登辉覆辙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