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财政部首次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浮动利率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23:40 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二日电:总额为一百四十亿元的二000年记帐式(四期)国债昨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进行了承销投标,投标决定的中标利差为百分之零点六。

  据了解,这是财政部今年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的第一期国债,也是首次在交易所发行的浮动利率债券。这期国债面向社会公众发行,期限为十年,利息按年支付。

  由于这期国债为浮动利率国债,各年付息利率按各起息日当日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加竞争性招标中标利差确定,因此第一年支付利率为百分之二点八七。本期国债将从二月二十三日起开始发行,五月三十日发行结束。发行期内,各承销机构均以场内挂牌分销和合同分销方式向投资者分销,发行结束后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共有四十八家交易所债券市场金融机构参加了昨天的竞争性投标,七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特别承销机构参加了非竞争性投标。五十五家机构全部中标。

  浮动利率债券是指发行人在发行债券时,规定债券的利息率可以随金融市场上利率的变化而定期浮动的债券。实行浮动利率能在较大程度上帮助发行人和投资人规避未来利率变动的风险。

  财政部国债金融司副司长夏智华表示,投资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应设计多品种国债,满足投资者需要,从而进一步活跃市场。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探索,发行浮动利率国债将有效地降低投资者利率风险,同时降低发行者的成本,因此对于投资者和发行者能达到“双赢”的效果。此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发行过浮动利率国债,受到了普遍欢迎。(完)





相关报道:140亿记账式国债明起发行
          关于分销2000年记帐式(四期)国债的通知
          我国18日起发行2000年记账式(三期)国债
          中国国债收盘走低;出口增长强劲推动人民币走高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