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深圳211家药店试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5: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跃春)今年以来,深圳街头的许多药店更改了药品摆放格局,挂出处方药(英文简称RX)和非处方药(英文简称OTC)的警示标牌,一批穿白大褂的药师驻店指导顾客买药。记者昨天从市药品分类管理办公室获悉,作为全国的试点城市,深圳现已有211间药店经卫生部门验收合格,成为实施药品分类销售的试点药店,市民想买什么药就买什么药的状况正在成为历史。

  深圳人一向习惯自行购药,统计显示,全市药品零售额已占用药总量的30%。但由于国家此前只限制麻醉、精神类药品的零售,其他的药品大都处于自由销售状态,滥用药物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引发多起购买超量二类精神药品自杀的事件。为此,深圳从去年底开始试点药品分类管理,试点范围逐步从一致、中联、万泽等大型连锁药店向各类社会药店辐射。试点药店按照国家制定的目录将店内药品划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并严格分开摆放。

  对于顾客可自由购买的非处方药,药店悬挂“OTC”挂牌,一般实行开架销售,警示语为“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购买和使用”。对于抗生素等易产生副作用的处方药,药店悬挂“RX”标牌,实行柜台销售。处方药又细分为两类,一为单轨制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二为双轨制药品,如顾客无医生处方,也可在驻店药师的指导下购买。

  刚刚起步的分类销售试点尚有许多不足之处。记者昨天走访了两家药店,均在没有医院处方的情况下,毫不费力地买到了摆放在处方药架上的药。药店的担忧集中在两点,一是执业药师太少,满足不了驻店需要;二是处方的来源和识别仍无保障,对于持方购药,病患者和药店都不太习惯。

  -相关资料

  何为OTC

  OTC是英文OverTheCouter的缩写,即非处方药,是用于消费者自我辨识和辨别症状,并且能够自己医疗,或借助于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师后自己使用的药品。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在50年代初就制定了有关OTC的标准,我国自今年1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近遴选出170种西药非处方药的目录。





相关报道:生活传真:自购非处方药的注意事项
          四川药店将售处方药
          我国将稳妥地推进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
          我国规定网上药店禁售处方药
          国家药监局规定网上药店禁售处方药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