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武汉百年大旱蔓延 36万人饮水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01:55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武汉5月24日专电(记者俞俭)早春2月以来,武汉地区持续干旱,造成120十多年来最大旱灾。记者今天从武汉市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武汉市七成五的耕地受旱,363000人以及10万头大牲畜饮水发生严重困难。

  据武汉市气象局提供的资料,今年2月到5月20日,武汉市降雨量为101毫米,比常年平均降雨量少八成;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5月14日最高气温达36摄氏度,创下同期降雨量最低值、同期气温最高值两个极值。同时空气干燥,蒸发量在385毫米以上(2月1日-5月20日),是同期降水量的四倍。干旱程度是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年。

  长江、汉江及湖泊水位降至最低水位线,绝大多数水库已接近死水位或在死水位以下,70%以上的塘堰干涸。武汉市已播作物因旱缺苗面积达四万公顷,占在田作物的一半,还有4.6万公顷耕地等水播种。

  人畜饮水已成燃眉之急。市郊旱情严重的地方,大部分塘堰干涸。有的地方井打到24米深还不见水。自5月4日,卫生防疫部门已多次对人畜饮水实行监测和净化消毒处理,防止因饮水诱发传染病。

  武汉市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抗旱,截至昨天,武汉市抗旱共投入劳力60多万人,机械2万多台套,资金7000万元。

  据武汉市气象部门预测,近日和旬末有降雨,但难以解除严重的旱情;5月底至6月中旬降雨有所增多,但雨量仍比历年同期偏少,还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伏旱或秋旱。(完)





相关报道:山西旱情严重 460多万人吃水困难
          受干旱炎热天气影响 洪泽湖面临全线断航
          我国北方旱情严重 1.9亿亩作物受灾
          中国长江以北旱情严重 近二亿亩作物受灾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