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构筑天山北坡经济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25 光明日报

  本报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沿天山北坡考察时指出,要率先推出天山北坡经济带,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将其推上发展的快车道,发挥强劲的辐射作用,给全疆各地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其他地区要做好承接这一经济带辐射的准备。

  东起乌鲁木齐,西到乌苏,包括了乌鲁木齐,昌吉州四市县、石河子、克拉玛依农六师、农七师、农八师等,被称为天山北坡经济带。

  这里原来的发展基础较好,交通通讯便利,人口构成,劳动者素质也比较好。改革开放20年来,这一带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发展速度,按照1998年的统计,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区的42.38%。这里又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开放城市最集中的地区。新疆目前已上市的15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都集中在这里,已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大部分集中在这里,具有十分突出的发展优势。

  连续几天,自治区主要领导带领各地、州的负责同志从乌鲁木齐出发至石河子,看了一路,议了一路。在这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初见雏形,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结构调整、迅速提高农牧民收入的龙头企业有:带动番茄“红色产业”的屯河集团,加工果蔬饮品拉动千万农户的神内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将葡萄酒产业建成新疆支柱产业的新天国际酒业集团公司,利用新疆得天独厚的石材资源生产出世界一流产品的广汇集团公司等,这些企业已经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发展前景。(邢兆远)





相关报道:川渝联手 构筑成渝经济带
          江苏黄河故道建成生态农业经济带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