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统计资料表明上海工业竞争力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1:46 解放日报

  与兄弟省市相比,上海工业的竞争力究竟如何?市统计局最近提供的一份分析资料表明:上海工业竞争力处于领先地位,但领先优势有所缩小。

  这份资料提供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六个沿海省市1999年工业发展的数据。由于这六省市的工业经济总量占了全国的一半以上,是全国工业的“甲A”团队,因此上海在这一团队中的位置基本可以代表其在全国的地位。

  上海工业竞争力领先,主要来自三方面的支撑。

  ---上海的新产品产值率在六省市中居首位。去年,上海工业的新产品产值为693亿元,绝对额低于江苏省,但是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1%,名列榜首。其他五省的新产品产值率均未超过10%。因此,在推陈出新方面,上海是领先的,而这正是决定工业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晴雨表”。

  ---上海工业的产销率位居六省市之首。1999年,六省市的平均产销率为97%,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低于97%,山东、福建刚刚达到或略超过97%,而上海以98.1%的成绩一枝独秀。这表明,上海企业以销定产的意识比较强,相对较少的库存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六省市中,上海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最低。沿海六省市的资产负债率全部低于65%,其中上海、福建、浙江三省市低于60%,上海以53.3%“垫底”。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反映出比较健康的资本结构。

  上海工业虽有优势,但并非高枕无忧。比如从发展速度看,去年上海完成工业增加值1759亿元,比上年增长9.6%,而其他五省的增长率都高于10%,广东、浙江两省高于12%;再看利润,上海工业去年完成257.7亿元,比上年增长30.2%,但横向比较,在六省市中只居第四位;上海工业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幅也比较低,为6.6%,较之其他五省有一定差距。

  不进则退,进得慢亦是退。上海要保持既有的竞争力优势,就必须扬长避短,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从结构升级中争取更大发展。李蓉朱静蕾





相关报道:四月份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
          4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呈现六大特点
          上海4月份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效益水平继续提高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