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云南省财政七月一日起统一发放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3:11 云南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从7月1日起,全省行政机关和全额事业拨款单位人员的工资将由财政统一发放,每月到单位财务部门去领取“工资袋”的传统做法将变成个人持卡到银行所属网点去取用。

  据省财政厅有关专家介绍,采用这一新做法,既是深化财政预算改革的需要,也是实现科学合理管理、保证各项事业正常运转的前提,目的是确保全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职工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据省外试点单位的信息显示,实施这一做法后,变领“工资袋”为用“卡”取工资,较好地解决了财政供养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问题,也从源头和机制上管住了乱发、拖欠、人员超编、吃财政“空额”等弊端的发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我省各地情况差异较大,涉及人员达百万余人,能否按期做好这一工作?省财政厅副厅长肖晓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具体实施方案已全部到位,人员正在加紧培训,资金、硬件技术都不成问题,关键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服务工作。目前,大规模的组织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全省财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将努力确保按时做好这一工作。

  财政统发工资好处何在?财政统发工资好处何在?记者日前就“财政统发工资”工作的有关问题采访了省财政厅副厅长肖晓鹏。

  问:财政统一发放工资涉及哪些人员?答:财政统一发放工资是指财政对单位预算内工资经费统一管理,具体内容为:由编制管理部门核实人员,人事管理部门核准工资,财政部门核定经费,委托代发银行将工资经费直接拨付到个人账户上,中间不再经过工资发放管理的其他环节、办法。这一办法可以简单概括为:“编办核实人员、人事核准工资、财政核拨经费、银行代为发放”。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是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重要措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立公共财政、规范和加强支出管理的客观要求,将为今后编制部门预算、细化预算和预算科目、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等预算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实行的范围包括全省行政(含公检法)部门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原则上时间从7月1日起,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县可先实行工资专户管理,在今年10月底前必须做到财政统发工资。

  问:为什么要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答:一是避免了单位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混在一起,两类资金相互挤占挪用,保证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改变了单位多头开户、分散支付的状况,减少了中间拨款环节,缩短了资金流动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清理了吃财政“空额”人员,减轻了财政负担,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人事和财政部门对单位人员、工资变动实施动态管理,工资经费支出随单位人员、工资变化及时调整,使动态的人员、工资经费管理落到实处,改善和加强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宏观管理,为细化预算和编制部门预算打下基础;五是增加了工资发放的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后,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单位擅自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以及自行补贴的情况,增强了工资管理的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

  问:我们应如何做好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工作?答:此项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精心组织实施。首先是确定机构和人员,要指定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第二要明确职责,做好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即由目前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对单位工资管理各自为政、相互脱节转变为既紧密配合,又相互制约,做到财政、人事、编制、银行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加强与社保、税务等有关部门协商,理顺工资发放中的代扣代缴事项,如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等,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和单位的工作量。第三要选择好代发工资的银行。各地县要采取招标的办法,选择那些条件好、信誉高、服务周到的银行和使用方便的信用卡。同时,代发工资的银行服务网点要尽可能多一点,确保覆盖统发范围内的所有单位。最后一点是抓好软件的学习和运用。各地县财政部门要选派财政财务和计算机业务较强的人员,尽快熟悉统一发放工资的软件,确保我省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工作的顺利进行。李启昌杨新柱(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