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云南交警总队就实施驾驶员违章记分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3:21 云南日报

  云南省192万持驾证人员密切关注的机动车驾驶员违章记分办法6月1日开始实施,很多读者近日不断来电询问有关问题。为此,本报记者日前专门走访了省交警总队交通秩序管理处,该处副处长陈杰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陈副处长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实施的“记分办法”的核心内容。

  陈杰:对驾驶员违章实行记分管理,就要依据违章行为的严重程度,按12分、6分、3分、2分、1分记录其分值并存档,当一年(即一记分周期)内累计总分达到12分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滞留其机动车驾驶证正证和副证,待考试合格后发还。

  记者:考试考什么内容,是不是都要进“学习班”学习?陈杰:考试内容是交通法规与相关知识和道路驾驶。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记满12分,就要再加考场地驾驶。记满12分后,三个月不参加考试者撤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对记满12分的驾驶员的教育主要是两种方式:自学和自愿接受教育。即让其自觉自愿地学习。既使要参加考前辅导等形式的学习也是要自愿参加,《办法》规定不能强制驾驶员办班学习。

  记者:对于异地违章的驾驶员怎么办?陈杰:各地对于非本地区记满12分的驾驶员,暂不滞留驾驶证正证、副证。按规定在驾驶证副证上记录分值,通知违章驾驶员到核发驾驶证的车管所参加考试,同时,将记分情况反馈到其所在地车管所。外省驾驶员在我省交通违章被记分和我省驾驶员在外省违章被记分,分值同样会被转递到当地交警支队。

  记者:是不是对违章驾驶员记了分就算处罚了?陈杰:不,记分是记分,处罚是处罚,记分不代替处罚。驾驶员违章犯了哪一条款,同样按以往条例规定办理,该罚款、该吊扣证一样罚办,与此同时还要记分。这次按规定记分的违章行为只有77条,仅占410多项交通违章行为中的五分之一。

  记者:这次实施“记分办法”是否在全省都要更换驾驶证?陈杰:不是,全省驾驶证更换是按正常进行,像昆明市的换证也是原来就计划有的,换证与实施记分没有必然联系。记分是采取人工方式及计算机简易系统进行。彭波(春城晚报)





相关报道:四川省出台机动车驾驶员违章复考等收费标准
          武汉警方释疑非本市驾驶员如何领记分卡
          四川省贯彻驾驶员违章记分方案
          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对违章驾驶员记分管理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