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广州建设中枢机场面临强大国际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7:47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艾辉,通讯员徐光玉、朱前鸿报道)昨日本报要闻版报道广州新白云机场将建立中国首个中枢机场,这一计划面临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

  曾有8年全国客运量第一纪录的广州近三年来客运量一直在1200万左右徘徊不前,且下降趋势已经出现。主因在于转机旅客大量减少:广州一直是港澳台和国外旅客进入内地的第一站,但这种地位正在不断被削弱,现在转机旅客不到运输总量的2%。

  转机旅客的减少固然是因为北京、上海地位的提高,同时也有国内航线布局和国际上的竞争因素---目前,广东的汕头、梅县、湛江都有航班飞香港,这无形中在支持香港成为航空中枢而又弱化广州的华南、大陆门户地位。

  更大的竞争来自境外,以明确的中枢思想设计并建设的韩国仁川机场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中枢功能长期受到跑道容量限制的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有望近期内解决阻碍其第二条跑道建设的“菜农事件”、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从去年底开始致力于中枢结构的建设。专家估计,世界航空中枢网络结构将在未来3-4年内完成定位,留给广州国际航空中枢港的时间已十分紧迫。

  此事机场方面固然迫切,以广州为基地的南方航空公司也积极予以配合,计划投入30亿元在新机场建立基地。广州市政府为彻底改善新机场的交通,已确定不仅把轻轨通到新机场,还计划作为形象工程修建一条100米宽的机场专用高速公路。

  新白云机场按中枢机场方案建成后,旅客将可以在大酒店和机场任何值机柜台办理任何航班的登机手续(现在只能在特定的柜台),中转旅客可以不出隔离区即可办理中转手续(现在旅客必须提着行李离开隔离区重新办理安检、交机场建设费等手续),在相距较远的东西两连廊间还将开设小火车,方便两边旅客中转。

  小资料:中枢结构的优势

  相对于中枢结构,中国民航目前实行的是点对点结构。

  在点对点结构中,中国142个通航城市中几乎任何两个城市间都有直达航线,而在中枢结构中,机场分为中枢机场和支线机场,支线机场主要和中枢机场交通,支线机场之间的交通通过在中枢机场转机实现,而中枢机场将有航线到达其中枢范围内的任何一条航线。

  按民航初步设想,中国的枢纽机场分三类:国内中枢,包括成都、西安、武汉、昆明和乌鲁木齐;综合航空枢纽,兼具国际中枢和国内中枢功能,设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货运中枢,设在上海、天津、深圳和武汉。

  建立中枢结构是为了解决点对点结构中存在的资源浪费现象。中枢结构即是把数量少的支线客源集中到中枢机场统一运输,提高航空公司客座率、增加航班进出密度,利用规模效应降低航空公司运行成本,进而降低票价以吸引更多客流。在中枢结构下,大航空公司利用其大飞机主飞干线,而小航空公司用小飞机飞支线。





相关报道:广州打造全国首个中枢机场
          上海虹桥机场大修 大批航班移至浦东机场
          俄罗斯客机首次直航广州白云机场
          四川斥百亿建十一机场
          国家将投资50亿人民币为西部地区铺20个机场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